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时宏:最美乡村特岗教师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6 08:53: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黄平县重安镇五福小学,就有这样一位乡村教师,在默默坚守的16载代课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甘守清贫、躬耕三尺讲台,用大爱和责任为乡村的孩子们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力量。她就是本周人物——时宏。

甘守清贫躬耕讲台18载

●廖卿杰

本周人物:时宏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用青春、智慧、汗水和坚守,编织着农村孩子绚丽多彩的梦,用他们并不那么健壮的身躯,托举起中国农村教育的希望——他们就是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乡村教师。在黄平县重安镇五福小学,就有这样一位乡村教师,在默默坚守的16载代课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甘守清贫、躬耕三尺讲台,用大爱和责任为乡村的孩子们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力量。她就是本周人物——时宏。

  初见时老师,她瘦瘦的,眼睛炯炯有神,在热情地招呼我们之后,又继续投入到她的工作当中。记者看到,在学校不宽的操场上,时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做三字经武术操,她告诉我们,三字经武术操,不仅能提高学生们积极锻炼身体的热情,还能激发学生们热爱传统文化的兴趣。

  为引导学生在快乐实践中学习,时老师还制作了许多教具,她的教学课因此变得更加生动活泼。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现年40岁的时宏,小时候的时候是打着火把去读书,条件非常困难,从那个时候起,在时老师心里就有个想法,到农村去教书,让山里的孩子不要像自己一样苦。怀着对学生的特殊感情,毕业后曾经在3个不同的乡镇村级小学当代课老师,一干就是18年。

  在学校里,身为语文教研组组长的时老师,除教学工作外,还主动参与学校各种事务。由于全校221名学生的父母,绝大多数都进城务工,每到逢年过节,时老师都会主动去这些孩子们家里,陪着他们一起聊天、吃饭、过节,更多的给予这些留守儿童关怀。在孩子们的眼里,她更像自己的妈妈。

  时老师说,在12年中秋节的时候,她带着糖果,月饼,水果去看望班里的一位叫龙江的留守儿童,到龙江家后,她发现桌子上有道菜,一盘炖好的老南瓜,每一小块南瓜上面都刻有:时老师,我爱你。

  凭借不懈的努力和对梦想执着追求,2011年,时宏考上了特岗教师,她说这是她最开心的事了,因为这样就可以永远教书了。当拿到特岗教师第一个月1600元工资时,她从中拿出600元给学生买了很多学习用具。时宏的同事告诉记者,给学生买东西,在时宏18年的教学生涯中,早就是很平常的事。

  五湖小学校长杨通富:“平时,时老师都会自己主动地拿自己的钱去买一些衣服给贫困的孩子包括一些学习用品。”

  面对这些并不优越的环境,时宏用行动践行了自己无怨无悔去坚守的梦想。

  “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如果再让您再做一次选择,您还会到农村来当老师吗?”记者问到。

  “如果,再让我做一次选择,我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当老师,当特岗教师,到农村去,为这些贫困的山村孩子们,为他们服务,给他们教育,给他们知识和爱,将全部赋给这些山村孩子。”时老师说道。

  18年,不长,因为这只是时老师梦想之路的开端。

  18年,很长,因为它是时老师一日复一日辛劳的积累。

  多少个日日夜夜,她在埋案工作;多少个日出日落,她在山路奔波;多少个良宵佳节,她陪学生度过。她教会了孩子们读书,教会了孩子们做人,同时感染着我们,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教师教书育人的时代主旋律。(廖卿杰)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姜琳:脏了我一个 干净千万家
下一篇:每周人物 龙河作:身残志坚写人生 妙手济世乐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