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杨玉爱:青山界脚下撑起半边天的好媳妇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2-24 09:11:50  来源:  


青山界脚下撑起半边天的好媳妇

——记锦屏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杨玉爱敬老爱亲模范事迹

  杨玉爱,女,苗族,初中文化,贵州省锦屏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1962年11月11日出生于著名天然草场青山界脚下锦屏县固本乡八一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她自幼天性聪明,活泼可爱,伶牙利齿,能说会唱,深得父母及街坊邻里的宠爱。上学读书后,她勤奋好学,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名列前茅,还是学校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由于她生长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再加上家庭困难等种种原因,不得不辍学回家,小小年纪就跟随父母在生产队里参加同成年人一样的劳动,轻重农活都得做过,从小就体会了生活的艰辛,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

  一人伴演众身份 勤俭持家乐融融

  可谓“好女不出乡”。1985年11月23岁的她与本村男青年杨先荣自由恋爱结婚,开始了人生的真正旅途。当时正值农业放宽的大好时期,如何谋划未来的生活,两个人的脑海里早就描绘了美丽的蓝图。但理想和现实是有距离的。新的家庭是一个大家庭,上有年老的公公不问家事,下有五个未成年的小叔和姑姑需要照顾。因婆婆早年去逝,她在这个家庭里不但要演好儿媳和嫂子的角色,还要承担起婆婆的重任。这在一般人看来是很难做得好的,但是有着善良爱心和高度责任感的她,在这个家庭中却应对自如,出门进屋笑脸相迎,敬老爱少相敬如宾,这样既讨得老人的欢心,又得到叔姑的尊重,一家人和睦相处,从不争吵,虽然日子过得清淡些,但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却得到街坊邻里的赞扬与钦佩。
 



图为杨玉爱(右一)在为久痪在床的公公收拾被褥换新洗
 

  久病床前有孝媳 尽心尽孝美德颂

  杨玉爱的公公不幸于2005年患上重病“脑溢血”,半身不遂,瘫痪在床,起居坐坐卧都需要人帮扶。但杨玉爱这位贤淑的儿媳并不嫌老人的脏和臭,尽职尽责,诚心孝道,每天服侍茶水、煮药、熬汤、送饭、送茶,衣服、裤子、被条等做到经常洗涤,房间做到经常打扫与排臭。让老人居处干净新鲜,没有一点异味。对老人总是和颜悦色,耐心安慰,使老人热天不受酷热,达到风扇凉床,冬寒季节不受寒冷,达到被暧炉热。春夏秋冬农活再忙也要先服侍老人为先,她再苦再累并没有半点怨言。她经常对邻里街坊说:“家庭有老是个宝,有老人服侍才是儿孙后代的福”。古言说得好“养儿防老,积谷防饥,班养班,辈养辈,屋檐滴水未差移。给子孙后代做榜样,以后自己也有老的日子,也需要儿女子孙的詹养”。她不但心诚美德善良,而且与街坊邻里和睦相处,众人无不夸赞,真算是一个有道德的儿媳妇。春去秋来持续六年的日子,几度炎热,几度严寒,从不让老人受半点委屈,为老人付出了很多很多,真正做到了尽孝养亲,她的这种精神品德,确实难能可贵,地方上又有几人能与她相提并论呢?古人说“久病堂中无孝子”。而今天的杨玉爱并不像古人说的那样,在六年的漫长日子里,担负着料理,服侍久病的老公公坚持到老人临终,已尽天年,她的公公于2011年逝世,至此了却她报恩酬情的心愿。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吴昌益 “老村官”办“傻事”不言悔
下一篇:每周人物 刘宗勇:“红雨靴”大使 助山区孩子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