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张建华:为农村排忧解难 带百姓发展致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04 16:55:44  来源:  

2012年,凯里市启动“联乡、驻村”工作,市审计局张建华同志被选派至凯棠乡南江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群山环抱的南江村迎来了一个改变落后现状的契机。


本周人物:张建华

  2012年,凯里市启动“联乡、驻村”工作,市审计局张建华同志被选派至凯棠乡南江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群山环抱的南江村迎来了一个改变落后现状的契机。

  深入调研,全盘把握情况

  南江村作为省级一类贫困乡镇的一类贫困村,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800元,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软硬件设施基础差,村民科技文化素质低,工作十分困难。张建华同志不畏困难,深入南江村组调研,全盘把握该村现状,根据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凯棠乡南江村2012-2014年发展规划》,为南江村未来三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致力于加强南江村村级班子的建设,发挥南江村水电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凯棠乡域经济发展思路,加快该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环境,在招商引资、精神文明建设上加大力度,真帮实扶,务求实效,最终实现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和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提升村民综合素质的目的。


南江村驻村干部张建华发放驻村工作联系卡

  结合实际,化解南江忧难

  帮助化解不良债务。南江村内外债务多达2万元,加之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两委班子发展村级事业,特别是公益事业全靠贷款,又无力偿还,形成了不良债务。这些不良债务,严重制约了该村的经济发展,也直接影响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张建华与村两委通过清查,掌握负债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化解不良债务。一是清算了内部往来,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内部存款与欠款户往来相抵帐近2000多元。二是清查小开荒和机动地,对私自开荒没有交任何费用的耕地重新签定合同,制定交款方案,以抵外债,加之没有到期的机动田共化解债4000多元。三是延长了机动地发包期限,对合理承包的机动田,在不违反合同的前提下,适当延期土地承包年限。四是向市审计局协调到资金8000元用于填补债务缺口。通过他的努力,至今已为该村化解债务14000多元,村级债务危机已基本解决。

  帮助修建村组公路干道。南江村进村公路还是泥土路面,时通时断,通组公路也尚未全面铺开,进村入组极为不便,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产品市场流通效力。张建华同志来驻村后,有感“要致富先修路”,与村两委沟通协调,共同规划筹备村委会至12组通组公路3.5公里和村主干道路硬化2公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没有政府财政支持,他先后帮助协调资金2万余元,水泥30吨投入该项目,极大地鼓舞了南江群众建设家园的热情。村组公路干道建设项目现已进行到水泥硬化阶段,通行后,南江的发展将更加让人期待。

  帮助维修村级活动室。南江村村级活动室自1997年建成,至今已有15年,墙壁破烂不堪,楼顶到处漏雨,严重影响了村级正常办公。张建华特意向审计局申请资金400元、协调水泥10吨维修活动室,维修工作已于7月底竣工验收,给村两委更好的为村民服务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胡建强:一个在温州闯培训界的贵州青年
下一篇:每周人物 赵天会:带头致富的“最美女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