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丹寨县驻村干部陈兴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05 10:45: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3月14日,丹寨县卫计局收到龙泉镇羊甲村群众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真心驻村搞帮扶,助民脱贫奔小康”。据群众介绍,锦旗是因为希望驻村干部陈兴智留任而送的。

  窣破罗裙红似火 真帮实驻获锦旗

  ——记丹寨县龙泉镇羊甲村驻村干部陈兴智

  作者:龙永军 蒋渊平 彭杰

  2016年3月14日,丹寨县卫计局收到龙泉镇羊甲村群众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真心驻村搞帮扶,助民脱贫奔小康”。据群众介绍,锦旗是因为希望驻村干部陈兴智留任而送的。

  “谁心中装着群众,群众就会记住他。”一句简单的话,诠释着驻村工作的真谛,也注释了一名优秀的驻村干部奉献品质。


 

  春花烂漫留干部

  3月,龙泉镇羊甲村樱桃花、梨花竞相开放,油菜花黄金遍野,这又到了调换驻村干部的时候,466名新一批驻村干部将要奔赴到各村各寨去驻村,与村民同吃同住,一宣五帮,助推同步小康。丹寨县卫计局干部原驻村干部陈兴智眼看就要被调回原单位,村民急了,于是自发制作锦旗送到了卫计局。卫计局为了让驻村干部发挥最大作用,考虑农村工作复杂性,思量再三,最后在党组会、班子会上多次讨论,因群众诉求,在征求陈兴智的意见以后,决定现有驻村干部继续留任。

  “既然群众需要我,我就继续去咯。”朴实的语言透露出浓浓的真情。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樱”花相映红。陈兴智去年3月被派驻羊甲村的,刚到村时,他什么都不懂,村民们对这样一个总是笑眯眯的,眼睛都眯成一条缝的白面书生型的驻村干部充满了好奇,更多的是不信任,你说你犁田都不会,你能帮村里干些什么呢?

  为了尽快适应村里的工作,刚到村里,陈兴智就一头扎进村里,吃住在村里,走村串户搞摸底调查成了他刚刚驻村时的必修课,全村600多户人家他基本上都走遍了。东家的宅基地迟迟批不下来要找他、西家搞养殖要找他、办低保搞登记、办农合整材料,他都尽心尽力,兢兢业业,在村民眼里,小陈就是解决难题的能手,什么问题找小陈准没有错。几个月下来,这个白面书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陈兴智待人亲和、工作踏实,大家都很喜欢他,都舍不得他走,现在他留任了,大家都很高兴。“能够继续让小陈帮助我们,我们村整体脱贫步伐肯定会加快很多”,羊甲村支书王国亮说。

  真蹲实驻暖心人

  “干事踏实可靠”,这是羊甲村支书王国亮对陈兴智的评价。

  陈兴智家中有一个9岁的女儿,妻子在天高路远的排调镇卫生院上班,但是禁不住群众流露出的真情,他选择了继续驻村,为此,妻子和女儿没少埋怨他。

  驻村以来陈兴智几乎天天都是在村里,几乎很少回家,女儿的生活成了问题。为了安心工作,他把女儿委托到私人“儿童托管中心”,解决孩子吃饭、上下学接送和课程辅导问题。由于工作忙,女儿洗衣洗头都没有人照顾,有一次村干到陈兴智家时还发现女儿的头发还长了虱子。

  对家人缺乏照顾,对羊甲村群众陈兴智是百般关心。

  69岁的村民王德春家中孩子全部外出务工,自己又是残疾人,平常犁田耕地都不能进行。得知他家的情况后,陈兴智经常到他家去照看,能帮做的活路陈兴智就义不容辞,帮不了的他想方设法。去年春耕,别人家的田都耕作完成,而自己家却还一点没动,正心急如焚的时候,陈兴智协调来耕田机,组织村里的党员一起帮助王德春犁完了田。

  “喊他吃饭他也不吃,拿油费给他,他也不要,真是很感谢啊!”提起去年的事,王德春仍是非常感激。

  40多岁的王老哑是村里的哑巴,连名字都没有,至今一个人生活,很多事情都不会做,生活非常困难。陈兴智帮他申请了救济粮,帮助办理了低保,有事没事经常到他家去看望。

  70多岁的吴阿多一个人在家生活,没人照顾,有一次脑梗发作在家异常危险,陈兴智与村支书及时发现并送去了医院。

  ……

  一年的时间,陈兴智乐于助人的事情就传遍了整个村。现在群众需要什么帮助都喜欢来找他,他成了群众的暖心人。

  助民脱贫领头人

  羊甲村是个缺水的地方,以前的水源从遥远的打鼓井引来,水不太够用,且大部分都供应给了学校,遇上降雨少的时节就出现了缺水的问题。

  了解这一情况后,陈兴智与支书到处去寻找水源,恰好在乌雄自然寨有一处水源非常好,距离2700多米远,于是他与其他同步小康工作组的成员一起想方设法协调得来了两万多元,他不辞劳苦,与大家一起挖沟埋管,修建了水池、消防栓等。现在,源源不断的水从水池中淌来,300多户村民再也不为人畜饮水和消防用水犯愁了。

  群众要致富,除了基础设施,产业也是关键。

  羊甲村是有名的樱桃种植村,但村里种植樱桃已多年,时间久了就疏忽了管理,樱桃收成一年不如一年。

  为改变这一状况,陈兴智找来了农技人员为大家作了培训,并动员30多户村民流转了土地,把樱桃种植集中管理起来。经过努力,协调林业局送来树苗,今年村里又增添了100亩樱桃和100亩李子,产业规模又进一步扩大了。

  待到明年,那些樱桃花儿啊,唐朝元稹说,一枝两枝千万朵,花砖曾立摘花人,窣破罗裙红似火。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失去双手 他依然不断书写生命的奇迹
下一篇:全国人大代表邰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