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邰顺军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12 11:12: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邰顺军,凯里工务段一位普通线路工,1986年入路,近30年的工作稳扎稳打,兢兢业业几十年,平平凡凡每一天。他从一名线路工干到班长、工长。他对工作的“较真”,对事业的“敬重”,对同事的“憨厚”大家都有目共睹,他先后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为贵州省劳动模范

  平凡岗位写春秋

  ——记全国人大代表凯里工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工长邰顺军

  放下捣镐,拿起纸笔,一位大山深处的苗族铁路工人,从铁道线上走进人民大会堂,从此,他开启了一段新的里程……

  邰顺军,凯里工务段一位普通线路工,1986年入路,近30年的工作稳扎稳打,兢兢业业几十年,平平凡凡每一天。他从一名线路工干到班长、工长。他对工作的“较真”,对事业的“敬重”,对同事的“憨厚”大家都有目共睹,他先后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为贵州省劳动模范,并在2013年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誉见证了他的平凡,也写就了他精彩的成长历程。

  日历翻回到1986年12月,走出大山的邰顺军顶替父亲在凯里工务段当上了一名线路工。

  农家出身的邰顺军,凭着一种铁路职工特有的奉献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换来了线路的安全和班组职工队伍的稳定,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称赞。24岁那年,他开始担任大修工区班长。凭借强烈的事业心,2年后,他当上了大修工区的工长。

  “别人管班组长叫‘兵头将尾’,可我们班组长管的都是安全大事。”这是邰顺军常挂在嘴边的话。邰顺军从原大修工区调任马田线路工区工长后,虽然都是工务工作,但线路维修养护要求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细。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他给自己定了一个标准,每天坚持上工地,带着职工干,作好表率,做出样子,把好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关。他勤于检查线路设备,对管内的设备状况、线路病害做到心中有数,合理安排工作。他深知,自己身为工长,首先要不断修炼自己,对于经常喜欢与自己作对的职工,最好是一方面行使好自己的权力,另一方面以诚信感动他,使之真心服从。对于涉及职工利益的奖金分配、工时分评定、考勤等,他坚持在班组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公布,由职工进行评议,充分听取职工意见,从不搞“一言堂”。在马田线路工区当工长的几年里,对工作表现好的职工,他都按规定给予相应的加分,但他却从未给自己加过1分工时分。对奖金的分配,为了职工利益,他也不按段、车间规定的分配系数进行奖金分配,而是大幅降低工班长与职工的分配系数,使自己的奖金与职工基本一样多。几年里,邰顺军主动放弃双休日,加班加点地处理线路病害,把防止行车、人身事故当作班组管理的硬功夫来抓。他所在工区连续多年获得全段工作验收第一名。

  2006年11月,邰顺军从马田线路工区调到桐木寨线路工区当工长,来不及整理自己的行李,就投入到工区的设备检查整修中,以致未带齐的衣物,也是电话通知家中的妻子带到工区来换洗。

  2007年,为了完成各项安全生产任务和临时性重点工作,邰顺军牺牲了无数的休息时间,超时加班无法计数。职工加班,可以有补休进行调休,而他从来没有给自己任何补休,使桐木寨线路工区养护的线路一直保持优良状态。

  人人都说养路工作“脏险苦累差”,可邰顺军却不觉得。近30年的养路工生涯,让他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深知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酿成事故、铸成大错。他坚持作业安全和质量标准,带领职工养成遵章守纪、注重质量、勤学苦练的良好习惯。每天收工前,他都要进行严格的质量回检,从不放过一个隐患和缺陷。

  2008年12月,经过劳动组织整合后,邰顺军从桐木寨线路巡养工区调到凯里线路重点维修车间任工长,负责线路大修。近30年来,邰顺军大部分时间都从事线路大、中修和线路机械化养护维修工作。线路大、中修工作的安全风险性大,稍有不慎,一个环节不到位,就有可能发生行车事故。特别是清筛,既是一项非常繁重的体力劳动,又要受施工封锁时间限制,作业时间紧,质量难掌握,清筛洁度好坏直接影响优质区段的验收,更容易造成石砟浪费。

  作为工长,邰顺军每月亲自上道时间达到85%以上,内业整理全都是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完成。按他的话说:“一天不上工地,心里就闷得发慌。”车间发现他的情况后,要求他注意休息,但他总是以自己身体好等理由来应付。他在线路维修岗位上摸爬滚打了近30个春夏秋冬,哪里要解决线路质量问题,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他。不管多硬的“骨头”,他都要亲自上阵,带着职工努力 “啃”下来。

  近30年来,邰顺军无论走到哪个工区,都会在那里发光。他总是牢牢抓住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这两个关键,每天作业前都要搞好安全预想,作业中严格执行“自控、互控、他控”的作业标准,收工前认真搞好自我验收,从不马虎大意。在一次清筛作业中,有3名职工为了抢进度,在列车慢行时间内扩大了施工准备范围,多掏开了3根枕木间的道砟。邰顺军发现后,当即对他们提出了严厉批评,随后在班组的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地检查了自我监督不严、管理不到位,没有杜绝班组的“两违”,并主动自罚。这件事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从此,擅自扩大施工准备工作范围的违章作业情况杜绝了。一个人心不稳、环境艰苦、流动性大、设备整修任务重的班组,硬是被邰顺军抓得有板有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就这样,邰顺军用辛劳、用汗水、用持之以恒的态度换来了部门的荣誉和口碑。2013年3月,邰顺军作为贵州省选出的唯一一名铁路基层代表,光荣地出席了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一”前夕,他捧回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图片说明:全国人大代表、凯里工务段职工邰顺军参加完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回到单位后,积极向职工们传达并解读会议精神,介绍参会感受、学习体会,图为近日,邰顺军(左四)与职工们正在学习《人民日报》“两会”报道。(叶志权 潘承武)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驻村干部陈兴智
下一篇:退休老党员甘祖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