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国碳市场首日成交 2.1 亿 后续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20 09:41: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 " 全国碳市场 ")日前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举行启动仪式,随即开启上线后的首批交易。至此,备受关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正式上线开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华能集团、华电集团、申能集团等企业参与了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业内人士表示,全国碳市场正式开启,标志着我国市场化碳减排进入新阶段,这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又一重大里程碑。

  全国碳市场上线首日迎来开门红。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下简称 " 上海环交所 ")数据显示,碳配额开盘价为 48 元 / 吨。9 点 30 分,首笔全国碳交易已经撮合成功,价格为 52.78 元 / 吨,总共成交 16 万吨,交易额为 790 万元。截至当天收盘,碳配额最新价为 51.23 元 / 吨,涨幅为 6.73%,均价为 51.23 元 / 吨。当天最高价为 52.80 元 / 吨,最低价为 48 元 / 吨。交易总量 410.40 万吨,交易总额为 2.1 亿元。

  上海环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交易规则,全天成交均价即为当日收盘价。由此,全国碳市场首个交易日碳排放配额收盘价,也报在 51.23 元 / 吨。整体而言,全国碳市场首个交易日的交易平稳有序、符合预期,市场各参与主体投资交易热情较为旺盛。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国内外实践表明,碳市场是以较低成本实现特定减排目标的政策工具,与传统行政管理手段相比,既能够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又能够为碳减排提供相应的经济激励机制,降低全社会的减排成本,并且带动绿色技术创新和产业投资,为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碳减排的关系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 十四五 " 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构建成熟完善的碳市场,是碳达峰、碳中和重要的实现路径。随着发电行业被纳入碳市场,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高排放行业或将全部被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

  展望后续碳价走势,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后续价格或有较大上涨空间。中国碳论坛等机构编写的《2020 年中国碳价调查报告》预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价格在建立之初约为 49 元 / 吨,到 2030 年碳价有望达到 93 元 / 吨,并于本世纪中叶超过 167 元 / 吨。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由于碳价受多因素影响,一种可行的碳价预测方法是从欧盟碳达峰时碳交易市场占 GDP 总额的比例倒算中国碳交易市场的比例。由于欧盟 28 国整体经济发展优于中国,中国的碳交易金额占 GDP 比重至多看齐欧盟市场。据其测算,2030 年中国碳市场碳价约在 80 元 -120 元 / 吨左右。这一结果与另一研究团队——清华大学张希良团队推算的 2030 年全国碳市场碳价 13 美元 / 吨接近。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华莱士被约谈!上海市监局专项突击检查门店!!!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