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石立:法援人公平正义促和谐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2-11 08:59:59  来源:  

剑河系全国重点贫困县,苗侗民族占总人口的96%,经济文化交通相对落后,贫困人口占有比重大,每年寻求法律援助的困难群众、弱势群体逐年增多,法律援助中心平均每年的办案就达250余件之多。

 

  ——记剑河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石立

  十多年的法律援助工作,他历经了一个个难忘的日日夜夜;未成年犯罪,让他痛心惋惜;残疾人权益得到伸张,让他充满激情;为贫弱者撑起一片蓝天,让经济困难者打得起官司,是他的追求。



接待残疾人



接待老人

  十多年来,他所办理的刑事、民事、行政、非诉讼案件已有1390余件;为受援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在他所办结的案件中,没有一起错案。因此,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2006年,被授予“贵州省人民满意的法律援助工作者”称号。

  他就是剑河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石立。



受援人给石立(中)送锦旗



石立和农民工留下全家福
 

  情系法援

  剑河系全国重点贫困县,苗侗民族占总人口的96%,经济文化交通相对落后,贫困人口占有比重大,每年寻求法律援助的困难群众、弱势群体逐年增多,法律援助中心平均每年的办案就达250余件之多,法律咨询、代写文书等不计其数。该县法律援助中心自1999年成立以来,就只有石立同志一人专职办公。他每天不仅要处理大量的法援案件材料,而且还要接待来访群众,对于一些文化水平低、法律知识少的当事人没完没了的咨询,都能做到不厌其烦予以作答,无论是寒风刺骨的严冬,还是夏日炎炎的酷暑,他对受援人的正当要求都是有求必应,口碑极好。

  石立曾主办过当地影响较大的智障残疾人李映明“移民补偿安置案”、南加镇党古村“周氏、龙氏家族坟山争斗案”、“孙革花、杨大妹死亡赔偿金分割案”“龙炳金、李六妹一级双目失明残疾人子女抚养案”、“十三农民工追索欠薪案”、“苗族妇女张老妮工伤赔偿案”……

  这些案件经他艰辛的努力都已调解结案,圆满解决。受援人送来的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表达了他们对石立的感激心声。

  无私无畏

  2007年7月,该县未成年人潘某被侵权一案,由于案件经省内相关媒体报道后,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两侵权者又是国家干部,当时相关部门指派几名法律工作者去办理该案件,但不知何故,工作难以开展。于是,这一任务又落在石立身上。石立同志接案后,才知一个小小的侵权案件有着及其复杂背景,说情打招呼的一个接一个,有的还是领导,是一件棘手的事。刚开始,石立同志曾犹豫过,此案办下来将得罪领导,最终,他还是顶着各方压力专心办案,终以满意的结果回报受援人。

  临近2009年春节,28名外地农民工来到剑河法律援助中心找石立,诉说某某砖厂拖欠他们近一年的工资,请求帮助追薪。看着这 28名外地农民工连回家的路费都成问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而砖厂老板是当地的“土皇帝”蛮不讲理,外地农民去索要工钱就被打骂,石立同志首先向其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经过几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老板终于同意先支付了部份工钱,同时承诺在来年4月全部兑现所欠的农民工工资。拿到辛苦钱的农民工们当天他们没有离去,而是来到法援中心要求和石立同志照一张“全家福”作为永久的纪念。

  在事业和家庭的天平上,石立总是将砝码放在事业这边。在他到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这些日子里,他几乎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办案之中,大部分时间在阅读分析案卷材料及下乡调查取证中度过的。他的女儿曾经感慨地对笔者说:“我爸爸自从干了法律援助这项工作,别说是平时,就是周末他也很少有时间回家。”当她看到周末别人都是一家人团团圆圆、热热闹闹相聚一起时,总会不住埋怨爸爸几句。“谁不想一家团团圆圆在一起,但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奔波,个人利益和家庭利益又算得了什么呢?”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一位法律援助工作者执着于事业的人生情怀。

  构筑和谐

  2008年7月,两位面带痛苦的农村汉子急冲冲走进剑河县法律援助中心办公室,还未坐稳就向石立叙述他11岁的儿子在库区被电击身亡,责任单位只赔偿了八千元就草草了事。他要求县援助中心帮他为死亡儿子讨回一个公道,要求责任部门赔偿30万,如果达不到要求,他们将组织家族上访闹事。石立同志接受案件后,感到办理该案责任重大,弄不好将会发生群体性事件,影响当地稳定和谐。为办好办实该案,切实维护受援人利益,消除矛盾,他放弃休息时间多次深入案件发生地调查取证,协调责任部门,运用法律开导受害人家属。经他艰辛努力,该案于9月1日圆满非诉调解成功。

  2008年雪凝期间,苗族妇女张老妮来到法律援助中心求助,诉说其两天前在木材加工厂做工时被机器扎断三根手指,现在医院医治,因工厂老板不愿出医疗费,自己又无法筹到住院费即将出院。无奈之下,他冒着试试的办法找到石立给予帮助。这是一起典型的工伤事故,接案后石立与另一位法律工作者带着伤者回到医院,向院方说明情况承诺一定能追到医疗费用,请医院放心医治,并作出担保。正值凝冻灾害期间,交通瘫痪,电话不通,木材加工厂距离县城六公里,石立与另一法律援助工作者一路走一路摔,花了四个小时才走到加工厂。到达该厂后,得知负责人不在,其他人员不敢做主,员工说厂长明天才能回来。于是两法援工作者有了第二天、第三天……终于在第五天找到了负责人。苗族妇女张老妮的医疗费、误工费、住院生活费得到落实。

  维护稳定

  近年来,剑河县正处于移民搬迁安置关键时期,因各种利益而引发的矛盾日益增多,有移民与移民之间的矛盾,有政策与移民的矛盾等,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库区的和谐稳定。

  石立身为法律援助工作者,他积极主动为政府解忧、为移民排难。针对全县困难移民户,他会同县公证处制定出台了《剑河移民公证援助计划》、《移民法律援助受案程序简化措施》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组织全县法律援助工作者奔赴移民搬迁第一线,开展法律援助,为困难移民办结的公证法律援助事项6830余件,由他本人亲自协办的达1140多件,至今无任何一件移民补偿公证发生纠纷。法律援助拉近了政府与移民间距离,体现了政府的关怀,在库区移民中,营造出一个和谐团结的氛围,为当地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党和政府也不会忘记忘我工作的石立。2007年,他荣获“贵州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先进个人”;2008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推荐参加“感动贵州人物”评选;2010年,被申报荣立公务员二等功。

  另外,2008年,剑河县法律援助中心被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2009年,被司法部、中国残联及省司法厅、省残联分别授予“维权示范岗”称号。(石庆伟)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李文渊——经商之路 爱心随之(图)
下一篇:廖友苹——靠科学管理打造精品工程,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