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创新永无止境——吴斌和他的那些发明专利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2-10 11:42:10  来源:  


○姚瑶

  创新,是企业及国家得以快速发展和稳定的动力和根本,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人们为改善工作条件、促进工作发展、改善生活质量等方面,在不断探索、创新,进行发明创造。吴斌,贵州电网凯里供电局下属黎平供电局副局长,他从学生时代起开始研究发明,至今已拥有五项专利。

  大学期间,拥有三项发明

  吴斌在生活中不断地观察,在观察中不断地思考,在思考中进行创新。在就读中国矿业大学大二期间,研读了大量的机电及力学资料,研究电风扇设计,包括电机底座的设计,风叶叶片及转向的设计,以及控制风向的装置设计等,研究出“芳香式全方位送风电风扇”。

  这种风扇能360度同时全方位扇风,在设计过程中增设了功能,使得风扇在扇风的过程中能吹出些带有芳香味的水汽,解决夏天空气干燥问题,又使得吹出的风带有清香的香味,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最终该电风扇模型获得国家专利,拿到了第一个专利证书。
 



 吴斌在研究偷窃电判定装置(石仕贵 摄)

  他的第二项专利是“磁笔”,该专利的设计原理是在笔帽和笔杆上分别固定有极性相反的磁铁环,当笔帽往笔杆上套的时候,靠两磁铁的吸引力就能将笔帽和笔杆套在一起了,避免传统笔帽里套管发生松动或者开裂等情况,使得笔帽和笔杆连接更为可靠和牢固,而且磁铁还具有对人体保健功能。

  第三项专利是为了解决大城市里日益增长的汽车数量导致停车难的问题而设计的。该专利名称叫做“双螺旋车道停车场”,该设计通过采用双螺旋车道的方式,以地面为基准,采用螺旋结构往空中延伸,汽车可以停放在螺旋车道上,从而大量减少地面空间的使用,大大减少了土地使用面积。

  吴斌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这些“鬼点子”得益于大学教师仝永红,仝老师曾说过:“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大发展是靠小创新一步步推动和积累起来的,不要忽视小创新,只要是对社会有价值有意义的创新,都值得鼓励。”

  尝到了“甜头”的吴斌告诉记者,乘胜追击,多研究些适合电网的专利出来。

  工作启示,他的研究更加贴近电网

  长期以来,窃电问题一直困扰着供电部门,虽然供电部门已从多方面加强了防窃电措施,但由于窃电手段层出不穷,给反窃电工作带来很多麻烦。

  出于职业敏感性,吴斌对不法分子偷窃电行为越来越关注,经常了解用户偷窃电情况,对用户偷电行为和方式进行分析和归类,对现行不同厂家的防窃电设备及性能进行对比和分析。经过多次分析后发现,现行的防窃电设备还落后于不法分子的偷窃电技术。
 



吴斌在研究偷窃电判定装置(石仕贵 摄)
 

  为了更好地查处偷窃电行为,经过半年多的分析和探讨,他撰写的论文《电力行业窃电侦查系统设计探讨》获得了2008年中国电力联合会防窃电论文二等奖。他在该论文的理论基础上再进一步改进,通过多次设计,“一种偷窃电判定装置”获得国家专利,该装置利用电量不平衡率等原理,综合单片机、无线采集、智能控制等技术,从根源上实现对不同位置的偷窃电行为进行同时定位和管控,有效地减少偷窃电行为。该专利在2012年的贵州电网科技项目评比中获得了专利奖。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徐晓光:行走在田野上的民族法学文化学者
下一篇:每周人物 吴昌益 “老村官”办“傻事”不言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