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周启君:奋战教育一线 攻克教育难关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21 10:23:25  来源:  


本周人物周启君

  勇于担当教育工作职责,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事业。这是周启君老师工作的真实写照。

  周启君老师1968年10月出生于施秉县牛大场镇柳塘村,童年的农村生活铸就了他刚毅的性格。1985年,刚刚从高中毕业的他毅然走上了教育工作道路,至今已在教育工作中奋战了27个春秋。1985年——1991年,他在施秉县牛大场镇柳塘小学当了6年的民办教师,1991年考上黔东南州黎平师范学校,1993年毕业后回到柳塘小学任教,在此后的20多年中,曾担任学校校长、教导主任、后勤主任等职,与学生相濡以沫,在教育事业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留下一步步铿锵的脚步,将满腔热血挥洒在教育工作上,影响和激励着莘莘学子,感染着身边教育同行的每一个人。

  甘当教育站线排头兵,为教育工作冲锋陷阵

  每次学校有重大工作任务,他都勇挑重担,担当工作主力军,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1996年在但任牛大场镇柳塘小学校长的同时,担任学校“普六”、“扫盲”资料员;1999年任牛大场镇大坪小学校长,同时担任学校“普六复查”、“高标准扫盲”资料员;2000至2009年任牛大场中心小学教务处主任,同时负责学校“两基”复查迎检资料工作,2008年负责学校“普实”工作。在实施这些重大而艰巨的教育工作任务中,遇到过无数次困难和难题,不管困难有多大,他都探索解决,攻克每一道工作难关,将困难问题一一排除,出色完成“两基”、“普实”等各项工作任务。

  朴实贴心,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在20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周老师心里始终装着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家人,时刻关注学生发展。课堂上,他把每节课的知识讲解得透彻清晰,让学生轻松地接收和掌握。课后,学生都围绕在他身边,听他讲故事,辅导功课。从教以来,周老师一直义务为孩子们剪发、排解生活困难,多渠道鼓励、帮助学生取得成功。

  他平易近人,率先垂范,深得同行赞许。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挑大梁,是学校的顶梁柱。然而,在评优评先上,总是先人后己,对各种嘉奖和表彰一再推让,多次主动将国家、省级荣誉让给他人,深受同行和周围人群尊重。

  潜心专研,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显著

  周老师工作勤奋、踏实,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斐然,历年来,所任学科一直名列全镇前茅;年度考核数次定为优秀等次;两次被评为镇级优秀校长;被推荐参加全国希望园丁、州先进工作者评选;撰写的《如何加强农村小学寄宿制管理》等多篇论文在省、州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辅导学生在参加《爱我中华爱我家乡》等各种比赛中多次获得表彰。

  带病工作,为教育工作竭尽全力

  2007年,周启君老师患上重病,行动不便,上课时板书艰难(经医院诊断为帕金森综合症),学校领导和教师都劝他休息,但都被他一一拒绝,坚持走上讲台上,用坚强的意志克服病魔带来的身体障碍,一边治疗(理疗)一边带病工作。2008年,他主动申请担任该校五年级科学学科教学工作,该班54人,学生整体成绩较差,上一年期末统考排全镇第7名,周老师没有因学生人数多、基础差而气馁,经过一年的努力,使该班学生平均成绩大幅度提高,超出全镇平均成绩9.9分,提高了 5个名次,跃居全镇前列。

  随着时间的推移,周老师的病逐渐加重,病魔无情地摧残着他,以致无法提笔写字,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教育工作的热情和执着,他克服重重困难,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方法,2011年,他撰写了《如何加强农村小学寄宿制管理》、《对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发放的思考》等论文,坚强地奋战在教育一线,不断为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王世才)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王炳益:莽莽大山走了5个长征路
下一篇:每周人物 龙君义:民间文化家家学 民俗文化代代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