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政府引导 群众自建 村民自治 产业支撑 文化兴村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4-01 09:42:27  来源:  

  产业支持,宜居新村里笑声朗朗

  “这是我们村今年花了6000多元刚从云南大理引种的美国红提,目前已试种110亩,如果效益好,准备3年内在全村推广种植1000亩;那是我们套种名贵药材白棋……”村主任刘洪国指着村头40亩葡萄基地说。

  周坪村现有10个村民组344户1472人。近年来,在国家惠农政策的帮扶下,该村依托自身资源优势,通过做强做大杂稻制种、思州柚等精品水果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村民逐渐富裕起来,村民人均年收入5000余元。

  2008年,上级又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在周坪启动实施了土地整理、环境综合治理和“油茶良种基地”建设,促进农民富裕,打造美丽新村。

  2011年2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该村交通条件恶劣的岩湾、虎坳和大竹山3个自然组57户238位村民,决定从大山重重围困的山窝里集体移民搬迁至4公里外的桐子湾,筹集资金建设美好新家园。

  2012年8月,该村被黔东南州明确为岑巩县州级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点,并作出长远建设规划。

  文化兴村,努力建成全国诗词楹联之乡

  听说记者要来,村民杨燕尤、杨彬尤哥俩早已摆好笔墨等候。


杨彬尤即兴创作楹联书法作品

  “中华山河展宏图,神州大地添锦绣。”“兴国兴家兴业万家兴旺,宜农宜居宜乐乐在其中”……哥俩一口气写了10余付对联后仍意犹未尽。

  “由于时代原因,虽然当时只读完小学毕业,但对于诗词、楹联和书法的喜爱,我们俩几十年来从来没有间断过。”今年80岁的杨彬尤说,他的堂弟杨燕尤更是酷爱如痴。

  堂屋贴满了杨燕尤亲笔创作的书法作品。“每天练字至少一个小时,已成为40年来必做的功课,无论春耕秋种,酷暑寒冬,雷打不动。”杨燕尤老伴王桂英老人说着,从隔壁屋子里拿出杨燕尤老人平时练字的毛笔、压铁、砚台和两大捆手稿。

  浓浓墨香中,蕴藏着一位农民艺术家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执着。

  “我们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文化更不能落后,自己一有空就去村图书室借阅书报阅读。”杨燕尤说,村里像他这样酷爱书法、酷爱诗词楹联的还有刘洪锡、黄天华、涂洪海等几十位。

  岑巩古名思州,始名于唐开府于明,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据悉,该县宣传文化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通过邀请诗词楹联界老师教学、举办诗词楹联大赛等形式,大兴诗教、文化学习之风,把周坪村建成“宜农、宜居、宜乐”的美丽乡村和文明全国的诗词楹联之乡。(杨政权 邹懿)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岑巩开展送法进村入户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篇:岑巩:“三个硬”推进水利建设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