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政府引导 群众自建 村民自治 产业支撑 文化兴村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4-01 09:42:27  来源:  

周坪村“三宜”新村进行时

  岑巩县州级新农村精品示范点注溪镇周坪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该村坪屯新区和桐子湾新区坐落在龙江河两岸遥相呼应,远远望去似雄鹰振翅,正欲高飞。

  3月29日,记者走进周坪村,一幅幅生机盎然的秀美春景映入眼帘。

  政府引导,群众互帮互助建设美丽新村忙碌着

  在坪屯新区,20几位村民正在帮忙拆除杨胜琼家老房子,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大家都是邻里乡亲,互帮互助,不要工钱的。”现场群众说。


互助组正在帮杨胜琼家拆除破旧木屋

  杨胜琼的丈夫在村小做教员,抽不出时间,为了不耽误工期,只好找人帮忙。为了准备大家的午餐,杨胜琼在厨房里忙得团团转。

  刘海江10多年来一直久病不愈,儿子又在上学,一家3口挤在一栋简陋的木屋里,靠政府低保和妻子杨秀英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要是没有党委政府的关心,我们一家老小吃饭穿衣都成问题,重建新房那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刘海江说,他家的房屋基础工程已完成,工人师傅正在砌砖,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搬进新家过新年。

  据注溪镇党委书记黄华介绍,周坪村自从2012年8月被列为黔东南州‘6个20’工程以来,按照统一规划,当地党委政府通过整合危房改造资金、帮忙协调贷款等方式,积极帮助解决当地困难群众建房筹资难题;村两委组织党员互助组,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建房过程中劳动力不足难题。目前坪屯新区53户已经建好37户,剩下的16户也已全部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建成。


村民建设美丽新村一角

  桐子湾新区8排两楼一底富有地方特色的移民小楼像一道独特的景观,村民幸福的欢笑声随风传来。


桐子湾新区一角

  走进村民黄德海家,屋内装修大方时尚,彩电、冰箱、太阳能热水器灯各种电器齐全。

  “我家连装修一共才花了13万,集体建房真的很划算。”黄德海正在客厅里用笔记本电脑查阅有关红提的栽培及管理技术,他的妻子正在自家新开的副食店里为客人找零钱。

  该新区占地面积1.35万平方米,总投资600余万元,共57户,每户250平方米。“小区内还将配套建设一个蓝球场和一个大型公共活动室……”该村计生专干、工程负责人彭昌智说。

  村民订立“美丽公约”,努力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为营造良好村风、民风,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更好地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多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村两委办公楼前宣传栏内《周坪村村民公约》和《周坪村环境卫生管理员工作职责》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了村民全面建成州级新农村精品示范点的行为准则。

  今年2月,周坪村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动员大会,确立了全村人的奋斗目标:过去几十年,通过上级帮扶和自身打拼,村民逐步富起来了,下一步要努力建成全州、全省乃至全国最美乡村,实现周坪村的“中国梦”。

  当天上午,村支两委为全面推进州级“精品示范村”和“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将事先酝酿起草的《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管理员工作职责》向公众宣读,征求300多名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群众热烈讨论,顺利达成了将州级“精品示范村”和“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当作每家每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等共识。于是,该村《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管理员工作职责》也就成为正式公约章程,村支两委在大会上当场宣布颁行。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岑巩开展送法进村入户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篇:岑巩:“三个硬”推进水利建设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