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广西工会“普惠化”服务农民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1 16:32:43  来源:桂工网  

核心提示:此文《工人日报》2014年1月16日1版头条刊发,现予转载,敬请关注。

    服务到一线 维权到一线 培训到一线

    广西工会“普惠化”服务农民工

    推动制定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的政策法规100多件

    据《工人日报》 (记者 庞慧敏)江苏一家建设公司南宁分公司的农民工王师傅,工作中受伤致腰椎压缩性骨折及脚跟粉碎性骨折,公司支付了他住院期间医疗费和伙食费,并给予一次性赔偿1.08万元。但王师傅认为赔偿过低,向南宁市职工帮扶中心咨询求助。中心反复多次与企业协商,最终王师傅如愿拿到单位支付的10万元工伤赔偿款。
    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在广西各级工会组织中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常态。通过建立起服务到一线、维权到一线、培训到一线的“三个一线”服务农民工长效工作机制,广西工会的“普惠化”服务让工会成了农民工在城市里温暖的家。
    目前,广西工会正大力推进农民工“普惠化”服务,包括为他们办理职工(会员)服务卡,对农民工群体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金秋助学等方面的帮扶和优惠服务,把农民工纳入“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帮扶服务范畴,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和“顺利返城”等工作。
    据统计,2013年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中,广西各级工会走访慰问农民工16万多人次,为农民工提供健康体检8000多人次;推动政府制定有关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的政策法规100多件;督促企业整改危害农民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故隐患400多件,涉及农民工近4万人;两节来临,工会还帮助农民工购买车(船)票近20万张。
    工会开展的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农民工和下岗职工也成了主要申请人群,目前已发放贷款800多万元,吸纳就业700多人,带动民间资金投入1000多万元。  
在中小微企业集中、农民工较多的地区,工会发挥法律援助机构和职工律师团的作用,为农民工解决因裁员、欠薪、断保等引发的劳动关系纠纷。仅去年就发生农民工欠薪案件近4000起,追讨农民工工资3.5亿元。
    广西在广东的农民工高达400多万人,为更好地服务他们,广西与广东两地总工会签订了《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书》,拟推动建立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跨省工会联合会,在广西梧州和广东肇庆建立“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从建立工会组织和发展会员、开展维权帮扶以及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探索省际毗邻区域工会合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戴正国【收藏】
上一篇:加速乐秦波:云防护助力互联网金融
下一篇:用中望3D豪夺3D CAD大赛IPAD air+奖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