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寒假班“热”度见涨 兴趣班持续升温 需“冷”思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1 10:39: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笨鸟先飞”需努力,“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些俗语都意在形容当今家长对孩子们的严格要求和大力培养。针对目前社会的“课外培训火热”的现象,近日,记者走访了凯里市众多课外培训班。某外语辅导中心的潘洁老师,根据自身的教育经验和培养理念,提醒家长,“培训热”也需要“冷”思考。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对人的素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很多家长意识到提高孩子综合素质已经刻不容缓,因此,将孩子送往各种各样的课外培训班,使其拥有一技之长已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

  潘洁老师自己也开办有多门外语培训班,从2013年夏天举办开始,就有许多家长带着小孩上门咨询开课时间,“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是每一位前来报名参加课外班家长的心理,甚至有的小孩,已经开始形成不上补习班,就感觉心里不踏实的模式,这和家长的谆谆教诲定然离不开关系。

  课外班是一种丰富孩子认知的方式

  课外培训,已经成为教育界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它从一定程度上适时补充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不足,但也因其“疯长”的态势,引来各种争议。

  课外培训并非能将人塑造成“艺术家”,但作为一种丰富学生认知的一种方式,在学生成长和学习的过程中具有层次感地,塑造起相应的认知结构和知识构架。

  家长需遵循孩子的兴趣

  针对目前家长热衷把孩子送进各种培训班的现象,记者认为,家长盲目地将孩子送进培训班,事实上是一种把孩子当成“产品”的做法,想通过各种形式,对孩子进行包装。而作为家长、作为培训机构,对学生培训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孩子今后选择所培训的专业,而是让学生的认知更加协调、全面,不要让其性格、爱好及知识结构上都存在漏洞。

  如果孩子对某一方面并不敏感,那么就需要通过某种方式对这一方面“补充营养”,让其在早期学习和认知中,不会有所偏漏和缺失。而如果孩子在某一方面,恰好具有特别的兴趣,那么,更应该遵循其兴趣,让其在这一方面得到更深入的发展。培训本就是一种遵循孩子兴趣、培养孩子兴趣的一种辅助性工具,而作为培训机构,事实上是没“学生不喜欢”之说,只有“做不到让孩子喜欢的老师”,兴趣是可以培养的。

  拓展思索

  人的敏感度,虽有天生的强弱,但通过后期的培养,是可以弥补的。而培训,可以通过多样的方式来弥补孩子某些天生的缺憾。但不管是人的认知还是成长过程,都需遵从一定的规律,培训机构只作为一种“补充营养”的方式,让孩子更健全地接受知识,而并非能将孩子培养成“艺术家”,所以,在如今“热”培训的环境下,家长仍需遵从孩子的兴趣,遵从“物极必反”的道理,而老师更不能以“强行生产产品”的方式,把某些知识强加于孩子。(唐云芳)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两会劲吹“节俭风”
下一篇:凯里家和花园发生火灾 8辆汽车不同程度“受伤”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