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寒假期间禁止学校补课 给学生一个欢乐的假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9 16:19: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新一年的到来,意味着寒假也即将来临。2013年12月30日,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为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省教育厅明确要求中小学校不得利用寒暑假、周末、节假日及课余时间组织中小学生集体补课,并下发中小学校历指导各地做好开学和放假工作。

  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13-2014学年度全省中小学开学及放假时间的通知》,严格按照校历规定妥善安排教学时间和复习考试时间,确保义务教育阶段1-8年级、普通高中阶段高一和高二年级于2014年1月11日开始放寒假,义务教育阶段9年级于2014年1月18日开始放寒假,高三年级于2014年1月25日开始放寒假。我省2014年春季学期各中小学开学时间为:9年级和高三年级为2月17日,高一、高二年级为2月24日,义务教育阶段1-8年级为3月3日。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省统一的时间,做好新学期报名注册工作,不得自行提前开学时间,不得提前组织学生到学校上课或补课。

  此举一出家长们立即分为黑白两派,主张“孩子的假期应适度轻松”的“理智派”和坚持“学习不容丝毫放松”的“固执派”。家长们各持己见,为此,记者前往多所中小学,对学生、家长、教师进行采访。

  大部分家长都赞同不补课,认为孩子的学习应劳逸结合。凯里一中学生家长陆小姐说:“我不准备让孩子参加任何培训班,如果孩子有一些兴趣爱好,并且有所需求,可适当的选择一个有益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兴趣班。”她强调孩子是应该读书,但绝非死读书,假期里准备让孩子自主选择学习方式,我们做家长的督查一下就好,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而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坚持“固执派”。他们认为孩子不应该输在起跑线上,别家的孩子放假都在外面学习,为什么我家的孩子就不能学习。一个假期回来发现落后人家一大截,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就一个孩子,当然要让自己的孩子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很多家长都很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综合能力培养,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具有良好体质和适应社会能力较强的新型人才,而不是只靠成绩定未来。

  对于学生来说,放假无疑是一个学期中最值得期待的时段,而当得知教育局规定学校不得暂用学生假期时间进行补课时,多数学生都非常支持。也有一部分学生事不关己的说道:“补与不补都没什么实际变化,即使学校不补课,自己的父母也会安排自己到外面的补习班上各种补习课。”而一些较为调皮的学生则说道:“只有学霸才爱补课。”令采访现场一度欢乐。

  对于学校来说都将履行教育局下发的严禁补课的通知,全面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依法保障学生节假日的休息权利,还学生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学校初中、高中都将按时放假,但由于初三、高三是特殊班级,省内也有明确的文件规定,将推迟放假,提前开学。

  教师则表示,“这种方式能够大力的降低学生在假期发生意外事故,同时能够培养孩子课余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参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文艺和社会实践活动。假期期间即使家长与学生要求到校补课或提前开课,我们也不会答应。”(潘瑶)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凯供城区分局找客户“照镜子”确保优质服务落地生根
下一篇:凯里18民兵成“四会”教练员 激活“一池春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