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陈敏尔:着力打造三型财政 扎实做好三有文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2 10:39:21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陈敏尔在全省财税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打造三型财政 扎实做好三有文章

  1 月21日下午,全省财税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着力打造发展型、民生型、绩效型“三型”财政,扎实做好有税可收、有税必收、有税减免“三有”文章,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谌贻琴主持会议。

  陈敏尔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财税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财税系统干部职工表示感谢。他指出,财政是政府履行职能作用的物质基础,税收是最主要的财政收入。做好财税工作,对于现阶段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做好财税工作是加快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千方百计壮大财政实力,支持经济发展;充分认识做好财税工作是保障基本民生的必然要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织牢保障民生的“安全网”;充分认识做好财税工作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和改进财税工作,带动和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提高效能。

  陈敏尔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税部门要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抓紧抓好财税工作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打造“三型”财政。要打造发展型财政, 把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财税工作的第一要务,促存量发展,为现有企业搞好服务,促增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坚守加快发展和生态保护“两条底线”,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财政对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投入力度,有效防治污染,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打造民生型财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有为,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量力而行,先保基本、保覆盖再提水平,分清轻重缓急,迈小步“不停步”,突出抓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把最紧要的民生问题解决好。要打造绩效型财政,把提高配置绩效作为财税工作的目标导向,用足用好预算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用到关键点,用到急需处;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注重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创新,注重财政投入与信贷、担保等金融手段协调配合,形成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放大效应。二是着力做好组织收入这篇文章。要大力培植税源,培育发展更多企业,增加纳税主体,解决“有税可收”的问题;坚持依法征税,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解决“有税必收”的问题;用足用好减免税优惠政策,当减则减,应免则免,解决“有税减免”的问题。切实规范非税收入,继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将非税收入全面纳入监管。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找到“政策眼”、含金量,争取得到中央更大支持。三是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要实施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深入推进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规范超收收入管理,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完善财政管理体制, 在省、市、县财力分配合理、职责分工明确的前提下,优先保障县级财力;继续推进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落实税制改革措施,启动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扩大 “营改增”改革试点范围,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方式,围绕管好资金、管出效益,认真梳理、专题研究推进一批财政改革事项;积极推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同时,财税部门要把支持其他各领域改革作为一项硬任务,从全局出发研究提出推动改革的政策措施建议。

  陈敏尔指出,近年来我省各地政府为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程度地举借了一些债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客观地看到适当举债的必要性及其对发展的积极作用,客观地看到我省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坚持实事求是,高度重视,积极稳妥地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做到更加清醒认识,更加严格管理,更加有效处理。要加强债务管理,化解存量债务,规范新增债务,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要加强资产经营,促进保值增值,推进滚动开发,实现良性循环,真正做到“借得了、用得好、管得住、还得上”。

  陈敏尔要求,各级政府要把财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全面加强财税工作能力建设。各级政府领导要善于“当家”,在党委领导下抓好财税工作,做财税工作的行家里手和明白人。财税部门要善于“管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业务水平,强化作风锤炼,加强廉政建设,积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管好家,理好财。政府各部门要善于“持家”,以强烈的责任感用好钱、节约钱,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政府自觉过“紧日子”中让老百姓过好日子。

  谌贻琴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这次全省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提高认识,狠抓落实,把财税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促进财税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确保圆满完成和超额完成2014年财税工作任务。

  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贵阳市、德江县、龙里县、凤冈县、兴仁县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州)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特区)政府及财政、国税、地税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杨惠)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我省中考今年改革
下一篇:勇救小伙伴11岁少年献身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