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项目观摩看贵阳 省委书记怎么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09 11:08:14  来源:多彩贵州网  

 陈敏尔寄语:高一格脱贫 快一步致富 早一点现代化

  4月8日,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带队的2016年贵州省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第一观摩组继续在贵阳市观摩。

  一路前行,观摩组先后来到修文县小箐蔬果现代高效休闲观光农业(扶贫)示范园区、观山湖区百花湖乡三屯美丽乡村示范点、清镇市右七村都市休闲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实地观摩;一路欣喜,农村经济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园区发展……亮点纷至沓来,振奋人心。

  看亮点、学经验,听书记“说”观摩,一场关于创新发展的“头脑风暴”也在观摩代表中间展开。

  观摩组一行在修文县的小箐蔬果现代高效休闲观光农业(扶贫)示范园区观摩

  看脱贫攻坚成绩

  书记说:高一格脱贫 快一步致富 早一点现代化

  “好,给你掌声!”在修文县的小箐蔬果现代高效休闲观光农业(扶贫)示范园区,陈敏尔认真听取贵阳市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之后,带头鼓起了掌。脱贫是底线,关键是要致富,关键是要现代化,陈敏尔在观摩中寄语贵阳市,要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早一点现代化。

  陈敏尔在观摩中寄语贵阳,要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早一点现代化

  “十二五”以来,贵阳市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基本方略,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在全省率先消除绝对贫困、率先实现“减贫摘帽”、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率先提高扶贫开发标准、率先开启大数据精准扶贫。

  站在更高的起点之上,“十三五”开局,贵阳市确立了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五个高一格”,提出脱贫标准水平要高一格、社会保障水平要高一格、经济发展水平要高一格、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要高一格、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要高一格。确保农村每一个低收入家庭危房都能得到修缮,确保农村每一个低收入家庭都有学上、都上得起学,确保农村每一个低收入家庭都能吃得饱、穿得暖,确保农村每一个低收入家庭都能得到医疗救助,确保农村每一个低收入家庭都有活干、有收入,确保农村低收入家庭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都能得到足够关爱。

  “2016年,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越过4300元,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2018年,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越过5300元,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20年,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越过6500元,在全省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在贵阳市脱贫攻坚的“作战图”上,令人振奋的蓝图已经绘制而成。

  观摩中,陈敏尔有感而发:“要让供销社这个‘传家宝’在我们手上发扬光大。”

  看农村经济改革

  书记说:守好“传家宝” 供销社大有希望

  “要让供销社这个‘传家宝’在我们手上发扬光大。”在小箐蔬果现代高效休闲观光农业(扶贫)示范园区,陈敏尔仔细了解了供销综合改革“三合五变”的修文模式,他有感而发,作为三农领域最传统的服务主体,供销社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大有希望。

  园区育苗中心的大棚内,村民刘永仙正熟练地操作机器选种育种,陈敏尔称赞她由农民变工人,而且是“有技术的工人”

  近年来,修文县在供销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农民变社员、农民变产业工人、资金变股金的“五变”改革,让农民成为新形势下的社员,共享土地流转收益、融资变现增值收益、股权性收益、工资性收益、股金分红收益,取得了显著成效。

  仅以小箐园区为例,每年170万元的土地流转费,户均可达3200元;园区常年吸纳300余人打工,年人均收入9000-10000元;村集体经济年固定收益5万元,农民在猕猴桃产生效益后可分红5%的股份收益,扶贫资金入股每年可以拿到12%收益……

  当前,贵州全省正以“改造自我,服务农民”为统领,创新机制体制、创新技术手段,以发展农村电商、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经济模式和筹划组建供销集团等为抓手,推进供销综合改革。

  

  观摩组一行来到风景如画的观山湖区百花湖乡三屯美丽乡村示范点

  看扶贫项目实施

  书记说:“锦上添花”很重要 “雪中送炭”更迫切

  “要把每一户贫困户无一例外地纳入到扶贫产业项目中来。”观摩中,陈敏尔指出,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既要面向已经脱贫的人群“锦上添花”,更要面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很重要,‘雪中送炭’更迫切。”他强调,要让所有贫困人口都参与到项目实施当中来,共同分享结构调整的红利。

  陈敏尔说,扶贫项目的实施,“锦上添花”很重要,“雪中送炭”更迫切

  百花湖畔,一座座独具匠心的农家院落映入观摩组的眼帘。

  自2013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观山湖区在三屯村着力实施了一批项目,已建成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均有自己的主导产业,建成农村电商1个,各类休闲农庄、农家乐等10余家,解决就业50余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9200元增加到12250元,完成贫困户8户脱贫。与此同时,村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项目69个,惠及农户523户,覆盖人口1723人。

  “城在公园中,村在山水中,路在花草中,人在画卷中。”百花湖乡三屯美丽乡村示范点也成为观山湖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

  陈敏尔在观摩中说,清镇的“清”字,就是要环境的“清水”但不要百姓的“清贫”

  看美丽乡村建设

  书记说:清镇的“清” 要“清水”不要“清贫”

  2007年到2015年,红枫湖的水质从劣V类“净化”成了III类;也就是在这个年度区间内,红枫湖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 7931.9元一路“升值”到了2015年的12958元。在清镇市右七村都市休闲农业试验示范基地观摩点,清镇市“保湖与富民”双赢的绿色扶贫之路得到了陈敏尔的赞许,他说,清镇的“清”字,就是要环境的“清水”但不要百姓的“清贫”,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位于清镇市南部的红枫湖镇,12个行政村93个村民组3万多人环红枫湖居住。如何守好贵阳的“大水缸”?红枫湖镇坚持以高标准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人工湿地、污水过滤等手段,奋力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富民”双赢的绿色扶贫之路。(赵曌)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华侨捐赠立法 贵州征集建议 5月6日前你都可提意见
下一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一季度贵州贵州省处理570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