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猫鼻岭“姑妈”回娘家大聚会 舅爷杀两头大牛迎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2 09:37:49  来源:  


  3月21日,雷山县西江镇猫鼻岭村锣鼓声响,芦笙悠悠,热闹非凡,这一天,该村200多位外嫁他乡的姑妈集体回娘家大聚会。在家的舅爷们也很想念自己的姐妹,杀猪宰牛,并邀请四方宾朋前来见证兄弟姊妹相聚的美好时刻。

  乘飞机回娘家聚会

  当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猫鼻岭村采访,一路上,看到不少身着崭新民族服饰的妇女,她们有的抬着鸡鸭鱼,有的提着衣物棉被,有说有笑的。记者询问获知,她们都是到猫鼻岭村赶“姑妈会”的。


雷山:姑妈抬礼物回家

舅爷吹芦笙迎接

  根据约定,赶来的姑妈不可立即进寨,而是在寨脚下的公路上集合,然后浩浩荡荡前往,这样才有气势,展示出这些外嫁女的“面子”。

  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猫鼻岭村脚下的公路上,已有二三十位姑妈在此等候了,她们中上了年纪的坐在大树下聊天;年轻的,或相互梳妆,或彼此打打闹闹,因为大家都是儿时的伙伴,长大出嫁后,天各一方,此番相遇,自然要热闹一番。

  人群中,30多岁的文慧特别引人注目,她头戴红花,始终面带微笑,让人倍感亲切。文慧1996年嫁到了江苏,因为相距甚远,回来的机会不多。这次听说姐妹们要回娘家大聚会,她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生意,乘坐飞机赶回来了。

  “我是18日乘飞机回来的,回到家,感觉到家乡变化很大,希望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文慧说。

  上午11点,“姑妈”们到齐了,发起人之一的文敏拿出了扩音喇叭,指挥大伙按年龄大小排队出发。姑妈们“得令”,拿好行李,紧急集合。

  姑妈们根据年纪不同划分为了五个方队,每个方队配备了一位“持牌官”。记者看到,走在队伍前面的,是60岁以上的方队,他们头发花白,但精神抖擞,肩膀上还挑着鸡鸭鱼肉,不比年轻人差。

  随后的方队,依次是50至60岁、40至50岁、30至40岁、20至30岁,整个队伍像一条长龙,长度有两三百米。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雷山招商和商务局召开 “十破十立”大讨论动员会
下一篇:雷山农民手机开淘宝店创增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