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平祥苗寨239位姑妈集体回娘家过苗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02 13:11: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2月31日,雷山县方祥乡平祥苗寨239位“姑妈”身着盛装,抬着礼物,集体浩浩荡荡回娘家,和娘家人欢度一年一度过苗年。



图为舅爷吹笙迎接姑妈到来
 

  据介绍,2017年12月31日(农历十一月十四)“壬辰”日,平祥村迎来一年一度过大苗年庆丰收。这是一个隆重的节日,寨子里嫁出去的“姑妈”都会相约回来,和娘家人一起过节。

  此前,“姑妈”们已经和娘家人约好,下午15点进寨。31日上午11时,在方祥民小,“姑妈”们乘坐大小车辆开始陆续抵达。



图为姑妈抬着礼品浩浩荡荡回娘家的路上
 

  等待期间,大家也不闲着。有的检查礼品,有的三五一群聚集在一起聊天,有的相互帮着梳妆打扮……

  平日里大家天各一方,此番聚会算是久别重逢,场面十分热闹。一旦有“姑妈”赶到,大家都会热情打招呼。中午12点,“姑妈”们到齐了,不仅有20来岁的年轻女子,还有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大家排成方队开始步行公路回娘家进发。



图为姑妈挑着礼回娘家路上
 

  队伍中,有的抬着鸡鸭鱼,有的挑着糖果,有的担着爆竹……等礼物。239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宛如一条长龙。

  据本次“回娘家活动”策划人之一李妹说,这次回娘家的姑妈共239人,最大的87岁,最小的20岁,有的就嫁在黔东南州境内,有的则远嫁到了浙江、广东、湖北。”

  到了约定的时间,寨子里50多位“舅妈”身着盛装到寨前公路两旁迎接姑妈,余下的舅妈则在村道口摆下了12道霸气十足的拦门酒。10多位舅爷吹起芦笙迎接“姑妈”进寨欢跳原生态芦笙舞。



图为姑妈接受舅妈敬十二道拦门酒
 

  队伍行进到第一道门边,领头的“姑妈”冲着敬酒的“舅妈”微微一笑,一口气喝下杯中酒。紧接着,第二道、第三道……直到第十二道,一一闯关后队伍终于进入村寨。

  此时,寨子里早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舅爷们,杀猪的杀猪,宰鸡鸭的宰鸡鸭,炒菜的炒菜……笑声、吆喝声不绝于耳。来到寨子里的芦笙场,“姑妈”们刚刚进场,高音喇叭就响起欢迎词:“各位姑妈,你们辛苦啦,平祥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我们的姐姐妹妹回家!”



图为姑妈与娘家人一起欢跳原生态高排芦笙舞贺苗年
 

  寨子里摆下了350多米长桌宴,上千人共同举杯畅饮。席间,人声鼎沸,笑声歌声响遍苗寨。“舅妈”们轮番敬酒,“姑妈”各自接招。到底喝了多少杯,数也数不清出。

  不久,有的“姑妈”不胜酒力,满脸通红;有的则酒兴渐浓,放开喉咙唱起了酒歌,祝福家乡喜庆丰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再获大丰收。(张希才 文家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元旦节”小长假雷山县旅游揽金1.36亿元
下一篇:雷山交警举行“迎新年”警营文化系列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