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发明家”发明除冰融冰车 刚获专利 便有厂家来谈合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30 09:56:06  来源:  

  去年,黎平发明家肖玉环设计出了一种将铲冰和融冰技术合二为一的除冰融冰车。近日,他的这项技术通过国家专利局审核,获得了专利证书。


肖玉环展示专利受理证明书

  肖玉环今年57岁,是黎平县玉环机械制造修配厂负责人。去年,我国北方突降暴雪,肖玉环在电视节目中看到,高速公路因此封闭,机场跑道满是积雪,导致航班无法起飞,大量旅客滞留车站、机场。

  一些省市遭遇雪灾之后,出动铲车除冰铲雪,尽管这样做的效果并不理想,但肖玉环却因此受到了启发,于是,他决定发明除冰融冰车。

  肖玉环设计的铲冰融冰车由铲冰、操作和融冰三大系统组成,铲冰系统安置在除冰融冰车的前面,负责铲除路面上的冰块。


肖玉环准备用铲车改装成融冰除冰车

  铲冰轮是铲冰系统最重要的设备,它全身是钢铁,还配备坚硬的齿轮。作业时,铲冰轮在液压的作用下,以每分钟1300转的速度转动,齿轮便“吃”入冰块中对其实施切割和搅动,实现破冰。

  冰块被破坏之后,机械会对它们实施分流,其中一部分被推入公路边,另一部分则被输送到机械尾部的融冰系统,另有妙用。

  融冰系统在机械的尾部,它由锅炉、煤箱、废煤箱、废气箱、冰箱等部件组成。

  这融冰系统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被除冰轮除掉的冰块,一部分被推向公路边缘,另一部分则被输入冰箱中存放,冰箱紧挨着锅炉,大量燃煤从煤箱中输入锅炉燃烧,形成了七、八百度的高温,而在高温的作用下,冰箱中的冰块融化成水,并最终成为滚烫的开水,排入路面,实现融冰。

  融冰系统中的废油箱也是很重要的部件,因为在寒冷的北方地区,气温较低,烧煤锅炉中的气温很难达到七、八百度。在这样的情况下,便要启用废油箱。在该油箱中加注废弃的机油、汽油和柴油等,然后点燃,便可达到增温的目的。如此一来,在持续低温条件下,除冰融冰机也能作业。

  去年12月份,肖玉环向国家专利局递交了专利申请,不到一年的功夫,便拿到了专利证书。值得一提的是专利证书刚到手,便有两家机械厂给肖玉环打来电话,表达了合作开发的意向,一家来自浙江,另一家来自山东。但是否与他人合作,与谁合作,肖玉环尚未作出决定。

  为了更直观展示自己的发明创造,肖玉环目前正在加紧生产“样机”。此前,肖玉环花几万元买了一台废旧的铲车,准备将其改装成除冰融冰车的“样机”。(余娇)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黎平强力推介第五届黎平·中国鼓楼文化艺术节
下一篇:黎平国家森林公园获评“贵州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