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庙会经济“烤热” 侗都黎平一片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28 08:41:18  来源:  

  7月26日,即农历六月十九日,是纪念观世音菩萨的生日,也是黎平县佛教圣地南泉山寺一年一度的盛大庙会。当天,晴空万里,太阳像个火球一样炙烤着大地和每一位游客,即使这样,酷热的高温也未能烤退人们的热情,相反,游客空前高涨的热情却烤热了侗都黎平的民俗经济。来自湘、黔、桂三省(区)交界的数万余游客蜂拥而来,聚集黎平山城,到南泉山寺烧香拜佛,祈祷国泰民安,众生永福。

  清晨,熙熙攘攘的人流瞬间布满了整个街道,大到八十多岁的老人,小至在怀中贪睡的婴儿。在谈笑声中,人们都向庙会走去……

  此时,除了兴高采烈的游客外,山城里各商贩们心里也乐开了花。

  庙会前夕旅店爆满

  “我是上午11点钟到黎平的,下车到车站附近的酒店和旅社找住宿,那时候车站附近酒店和旅社的房间已全部被订完了,我只有跑到这边来住。”在北塔桥附近的嘉宾招待所居住的湖南籍游客告诉记者。据了解,在庙会前夕,来自湖南、广西以及黎平周边县市的游客早已汇聚黎平城,有的游客担心没有住宿,已在几天前就通过电话、朋友等途径预定好房间。据黎平县商务部门样本旅店监测数据显示,7月25日晚该县黎平大酒店、华天酒店、港赛酒店、黔城大酒店、南泉商务宾馆等旅店爆满,入住率高达100%。进一步刺激了全县住宿业营业额的增长。

  一天卖了近3000碗凉粉

  在该县城清泉路开冷饮店的李大哥一家,也沾了庙会的光,这两天生意很火爆,一天仅凉粉就卖了近3000碗。“我们在这边,平时流动人口不多,生意一直比较淡。从昨天下午开始,我们一家人都忙不快。今天上午雪糕、矿泉水都基本上卖完了,凉粉也卖出去将近3000碗了。”李大哥高兴地向记者说道。庙会经济加上炎炎酷暑把冷饮店也“烤热”了。

  商贩的“占地运动”

  商贩们不但抢抓时机,并且寸土必争。从民航小区一直到南泉山脚的烈士陵园纪念馆门前近两公里的路段,摊位比肩而立,犹如一条雀跃的彩带飘在人潮两侧,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萦绕在游客的耳畔。全城各个商业黄金地点,也被商摊们占据。

  “六月十七日我就在这划上了地界,昨天下午1点多我就赶过来,披星戴月熬了一宿,才把这个地方占上。”一位买矿泉水和旅游纪念品的老板坦言,付出此辛苦也是非常值得的,“一天下来咋的也得拿回三四百元啊!”

  整整提前两个晚上在此掀起“占地运动”,安营扎寨的几百个商摊据说很多是靠“争地盘”抢来的。“昨天晚上这仗打的,此起彼伏,都是因为抢地方。”一位从事水果生意的商贩为自己占得一席之地而沾沾自喜。

  出租车异常火爆

  除了商贩们乐此不疲外,就连以往较为冷清的出租车此时也显得异常火爆。

  一位在清泉路住的市民在休闲广场向记者苦诉道,四路公交车因赶庙会临时改路线了。自己在家门口等了近一个小时,等到了4辆出租车,均已满载,好不容易挤上了第五辆,这才辗转赶到这里。据一位司机介绍,当天的收入是平常的好几倍。说话间,他从兜中掏出一打钱,欣慰地数着。

  各单位、社团抢占时机抓宣传

  与此同时,数万名游客也吸引了各单位和社团的工作人员,纷纷利用赶庙会,上街设立宣传点,通过散发资料、现场解答等多形式积极开展宣传。

  该县县委宣传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和司法局等单位以挂横幅、发资料、为游客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进行“三项教育”活动的宣传,向游客讲解了当前国家的惠民政策,结合身边的案例进行形势、法规知识的讲解。工作人员杨成高兴地告诉记者:短短两小时,数千张宣传单就被发到游客手中,现场解答群众提问200余人次。

  黎平阳光医学门诊部、黎平同济医院等,把宣传资料印制在扇子上,散发给游客,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杨秀银)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黎平机场上半年航空吞吐创新高 航班起降架次达544次
下一篇:侗族大歌实景展在黎平首次登台演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