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发明家”发明铲冰融冰车 国家专利局已受理其专利申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6 09:43:45  来源:  

肖玉环展示专利受理证明书
肖玉环展示专利受理证明书

  57岁的肖玉环是黎平县小有名气的“发明家”,目前已拥有了四项发明专利。去年,他从电视节目中得到启示,设计出了一种将铲冰和融冰技术合二为一的铲冰融冰车。目前,国家专利局已经受理了他的这一项发明专利。

  三大系统组成铲冰融冰车

  肖玉环说,他设计的铲冰融冰车由铲冰、操作和融冰三大系统组成,铲冰系统安置在除冰机的前面,负责铲除路面上的冰块。

  铲冰轮是该系统最重要的设备,它全身是钢铁,还配备坚硬的齿轮。作业时,铲冰轮在液压的作用下,以每分钟1300转的速度转动,齿轮便“吃”入冰块中对其实施切割和搅动,实现破冰。

  冰块被破坏之后,机械会对它们实施分流,其中一部分被推入公路边,另一部分则被输送到机械尾部的融冰系统,另有妙用。

  融冰系统在机械的尾部,它由锅炉、煤箱、废煤箱、废气箱、冰箱等部件组成。

  这融冰系统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被除冰轮除掉的冰块,一部分被推向公路边缘,另一部分则被传送带输入冰箱中存放,冰箱紧挨着锅炉,大量燃煤从煤箱中输入锅炉燃烧,形成了七、八百度的高温,而在高温的作用下,冰箱中的冰块融化成水,并最终成为滚烫的开水,开水被排入路面,实现融冰。

  在寒冷的北方地区,气温较低,烧煤锅炉中的气温很难达到七、八百度。在这样的情况下,便要启用废油箱。具体的做法是在废油箱中加注废弃的机油、汽油和柴油等,然后点燃,便可达到增温的目的。如此一来,在持续低温条件下,除冰融冰机也能作业。

  在融冰的过程中,锅炉是转动的,每分钟转三圈。“这样做相当于是对煤炭进行搅拌,使其燃烧得更充分一些。”肖玉环说。

  在锅炉中烧煤,自然会产生煤灰,因此有人提出,若处理不当,煤灰会对公路乃至环境造成污染。就此,肖玉环说,他还设计了一只废煤箱,专收集煤灰,不会污染环境。

  此外,肖玉环设计的铲冰融冰车的操作系统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操作内容,一是驾驶机车的操作,二是融冰铲冰的操作。

  在电视节目中受到启示

  肖玉环说,去年,我国北方突降暴雪,他在电视节目中看到,高速公路因此封闭,机场跑道满是积雪,导致航班无法起飞,大量旅客滞留车站、机场。

  在电视节目中,他还看到了一些省市遭遇雪灾之后,出动铲车除冰铲雪,尽管这样做的效果并不理想,但肖玉环却因此受到了启发,于是,他决定发明除冰车。

  据了解,肖玉环的铲冰融冰车,最初的设计没有融冰系统,直到去年冬天,黎平下雪,他的爱人烧开水烫家门口的冰块,受热后冰块逐渐融化。

  此举再次开启了他的智慧,经过反复的探索,他设计出了利用热水融冰的融冰系统。

  “我托人在网络上搜索过多次,也在同行业中打听过,目前像这样这样综合了融冰和除冰技术的装载,还是非常罕见,至于是不是国内唯一,这就不敢说了。”肖玉环说,目前,他已获得了四项发明专利,但肖玉环认为,它们的科技含量都不如铲冰融冰车。

  将铲车改装车“样机”

  不过,之前的发明专利都有实物,唯独铲冰融冰车目前还只是图纸,申报专利,也是用图纸进行申报的。

  为了更直观展现自己的“科技成果”,肖玉环决定把铲冰融冰车的“样机”生产出来。

  前不久,他花几万元买了一台废旧的铲车,准备将其改装成“样机”。肖玉环说,他发明的铲冰融冰车与铲车,最大的相同点在于它们都需要运力,也就是必须具备运输功能,无法就无法开展工作。

肖玉环准备用铲车改装成融冰除冰车
肖玉环准备用铲车改装成融冰除冰车

  另外,这两种机械都需要液压“给力”,才能“铲除”目标。“它们的这些相同点是我将铲车改装成铲冰融冰车的基础。”肖玉环说。

  据了解,国家专利局受理肖玉环的专利申请之后,将进行进一步的审核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进入颁证等环节。“如果顺利的话,在半年后拿到证书。”肖玉环说。( 罗茜 陈莉 姚婷)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四机制”促待业人员实现转岗就业
下一篇:黎平整治涉赌电玩城有成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