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孟彦镇罗溪侗寨鼓楼塔壁奇特的侗寨芦笙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12 12:04:49  来源:  

  在黎平县孟彦镇罗溪村的鼓楼塔墙壁上,有一面画有边框、框内有暗线勾勒的方格,长约一米,高约0.6米的芦笙乐谱专栏,乐谱用毛笔记录的,但,音符几步不是用五线谱也不是用阿拉伯数字,而是以圆圈,撇画、点和叉标示的奇怪的符号,音符共113个,成竖行排列,约占壁框的三分之一如果不是符号的上方著名侗寨芦笙谱,外人还真的揣摩不透这些符号的含义。




  罗溪侗寨为什么会出现一座侗乡极少有的鼓楼塔呢?从村里走出来的女歌手有些难为地解释,罗溪侗寨于2008年元旦几乎被一场大火全部吞没,三座鼓楼仅存一座,在还没有修复鼓楼的能力的时候,大家只好建成这座鼓楼塔作为印记。

  鼓楼塔墙壁上的侗寨芦笙谱是寨上的老芦笙师为了保护和传承本寨的传统芦笙谱,特意按传统的抄录方式抄录到墙壁上。

  侗族在历史上没有文字,许多传统文化历史都是歌唱的形式或简单的符号记录,罗溪的芦笙谱就是侗族十分难得的一种音乐记录符号。

  据了解,这位将芦笙谱抄录到鼓楼塔壁上的乐师迄今仍然还在按照传统的芦笙谱传教徒弟。

  芦笙和芒筒属侗族的管乐,芦笙,侗语叫“伦”,是侗族民间大型文化活动的主要乐器。按侗语对芦笙的称谓,侗族芦笙有论老、伦虽、伦将、伦够、伦腊、伦敬6种类型。论老即大芦笙、芦笙王,属母音笙;伦虽即勇芦笙,公芦笙,属高音笙;伦将即芦笙将,属中音笙;论够即配对芦笙,姊妹芦笙,属配音笙;伦腊即小芦笙,属属最小的高音笙;伦敬即引路笙,属支音芦笙。

  芦笙用竹木制成,由音管、音筒、管座三大部分构成。侗族村寨的芦笙队 正是由这些大、次大、中、次中、小、次小这6种型号的芦笙组成。当然,还要加入大、中、小三种芒筒的组合——芒筒,侗语称“冬堆”,又称“震地筒”,当这些芦笙、芒筒一起奏响的时候,撼天动地,声震十里。(黄沙 图/文)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黎平逐步形成“公车”节假日封存常态化 名利双收
下一篇:黎平:大稼乡创新村级财务管理 实行村财乡管村用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