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经济开发区:鸭塘街道和下司镇 托管托出新天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20 12:03:33  来源:  

 

  盛夏时节,记者在凯里经济开发区看到,下司古镇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已经完成47栋房屋修旧如旧改造;该区320国道改造已由白午、摆仰延伸到下司集镇清水江边;下司花桥村、马场村130栋民居特色风貌改造工程和鸭塘街道马安村小高山一期绿化工程已经完成。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和竣工投入使用,使凯里经济开发区在托管鸭塘街道和下司镇后出现许多可喜变化,并不断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凯里—麻江同城化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

  按照省政府批复的凯里—麻江城市总体规划和国务院支持黔东南州实施凯里—麻江同城化发展战略,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凯里—麻江同城化发展,努力打造黔中经济区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今年1月1日以来,凯里经济开发区全面托管凯里市鸭塘街道和下司镇,对托管区域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机制、统一政策,行使国土、建设、交通、城管、招商、产业等所有经济社会事务的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能,全权管理干部人事,整合各种资源,集聚配置生产要素,统筹生产力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整个区域一体化联动快速发展。

  托管鸭塘街道和下司镇达半年之久的凯里经济开发区,在规划上呈现出“一盘棋”。把托管区域纳入凯麻新城区进行统一规划,正在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鸭塘街道具体规划为凯麻新城区的教育园区和城市综合性组团。下司镇规划为旅游区,具体布局有古镇核心区、旅游综合服务区、月亮岛度假区、孟家山中央公园、苗侗文化发展区、旅游农业发展区、宗教与医疗养生区、体育运动度假区等功能区,规划面积达6平方公里,努力打造成为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休闲度假、特色饮食、运动健身于一体的精品旅游区和贵州东线最大的旅游集散地。

  加大托管区域建设力度,该区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具体承担下司镇清水江西岸所有新建项目的编制、手续办理、建设实施、项目征地、拆迁和安置等。已经实施完成花桥村和马场村130栋民居特色风貌改造、下司古镇旅游开发47栋房屋修缮改造、下司新农贸市场建设等项目。启动建设下司新大桥、太阳岛大桥、下司至宣威城市主干道、下司淑里城市湿地公园、下司上寨水库、下司羊跳水库、下司防洪堤、淑里村防洪堤、开发区乙级人民医院、下司镇幼儿园、下司镇公厕带垃圾中转站、下司城东锦绣路特色风貌楼等重点项目。下司新大桥、太阳岛大桥、下司至宣威城市主干道建设工程已完成施工设计,下司淑里城市湿地公园建设工程已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 计划今年10月份前开工建设。在鸭塘街道加快建设教育园区,学院路工程正在施工。鸭塘街道马安村小高山绿化工程已栽植绿化树35余株,今后3年内,计划栽植绿化树木3.1万株、经果林木1.8万株,绿化面积1380余亩,与凯里市携手打造城市森林公园。

  托管鸭塘街道和下司镇后,凯里经济开发区托管区域的征地、拆迁等补偿标准和民生福利,实现了同城化,参照凯里市执行,得以大幅度提高。从今年1月起,下司镇年满60周岁的3800多名老年人按月领取老龄补贴。从今年4月下旬起,凯里经济开发区以前托管的同兴、铜鼓、白午、摆仰、和平等3所村小学的633名学生,每天得到3元补助,吃上了营养午餐,农村和城市居民低保补助标准都得到提高,调动了托管区域群众支持开发区建设的积极性。

  目前,凯里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处处是投资建设的主战场。在下司镇规划建设1500亩中“国(凯里)民族文化产业园”,引进贵州犇牛文化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约35亿元,建设民族产品研发、工业设计、品牌孵化、国际贸易、办公会务、会展博览、信息交流、旅游度假、论坛活动、教育培训等功能区。完成房地产交易中心建设和凯麻高速公路边130栋民居风貌整治。在建220kV翁郎变10kV翁和线、翁红线线路。开工建设摆仰路、春晖大道、金汇路连接线A段至环城南路、高新北路延伸段等道路。启动建设州群众服务中心第四横城市主干道及第五横东西向城市主干道、州级行政中心场平工程、开发区会展中心、城镇生活供水、职业技术学校、第一小学、初级中学、教师公租房、铜鼓片区削峰填谷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沿开元路、开司大道、320国道改造线及下司街道统一建设公交站台60个,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托管鸭塘街道和下司镇后,凯里经济开发区拓宽了发展空间,增添了发展活力,加快了经济发展。今年1至5月,该区工业总产值完成14.03亿元,同比增长85.72%;工业销售产值完成11.9亿元,同比增长86.21%;工业增加值完成2.95亿元, 同比增长151%;财政收入完成3.77亿元,同比增长235.32%,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蒋建民)

责任编辑:耀启铭【收藏】
上一篇:下司镇荣获“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下一篇:下司镇着力抓好“五项工程” 力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台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