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开发区推进产城融合打造凯麻新城“美丽新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06 09:39:38  来源:  

  凯里经济开发区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坚持产城融合,一体发展,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做足生态文章,注重科技含量,打造文化品牌,全面构建凯麻新城“美丽新区”。

  把开发区作为城市进行高起点规划,引入生态山水、统筹城乡、高标准建设等理念,坚持发展规划和环境保护有机结合,推进城乡和产城统筹发展。该区14个功能分区相对明晰、独立,但又相互依存联系,总体上划分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民族药业、商贸物流、教育产业、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等七类园区,工业园区仅占总规划面积的13.7%。将原来单一的经济功能区,转变为产业集聚基地和现代化新城,实现产业化和城市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一体发展。

  近年来,该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先后建成道路16条共40公里,在建滨江大道、州群众服务中心一级主干道、镰刀湾景区道路等11条道路,总长29.68公里。已建成居民自来水厂、企业供水厂、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各1座,铺设燃气管道16千米,移动、通讯、有线电视、宽带网络覆盖全区。今年将新建州群众服务中心第五横东西向城市主干道、下司至宣威城市主干道等15条道路,总长52.15公里,构建凯麻中心城区方便快捷的道路骨架。同时,着力完善教育、卫生、商贸、金融、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新建1所乙级医院、中小学校、便民利民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建设沪昆高铁凯里南站站前广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服务能力。

  在工业发展中,坚持生态引领原则,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和“发展工业园区、建设城市新区”的思路,严格环保准入,强化源头控制,大力引进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生态型企业入园,推进园区企业向高质量、高速度、低污染、低成本的方向发展,形成生态网络。目前,该区入园企业达33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食品等生态工业体系。成功引进了三一重工这家世界500强企业、江苏雨润集团和“新希望”集团等2家国内500强企业入驻。去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完成20.77亿元,同比增长34.43%;完成工业销售值15.97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工业增加值4.34亿元, 同比增长55.12%。财政收入实现3.25亿元,同比增长26.09%。今年将新建续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食品、新材料、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项目38个,总投资190亿元,以工业产业为支撑的凯麻新城区迅速崛起。

  为实现高质量的城乡统筹目标,加快推进凯麻同城化发展步伐,该区今年1月1日正式托管鸭塘街道和下司镇后,把其纳入凯麻城市新区统一建设。正在实施下司新大桥及太阳岛大桥、下司古镇旅游开发、凯麻高速公路开发区段民居风貌整治等项目建设。今年将新建下司淑里城市湿地公园、苗乡侗寨文化产业园、花桥村及马场村民居特色风貌改造及一批水库、山塘、防洪堤等项目,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提升文化品位,夯实文化软实力,努力打造凯麻新城“美丽新区”。(蒋建民)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两所中小学被命名为全国消防安全示范学校
下一篇:雷山县干群以实际行动纪念“雷锋活动日”(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