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绿色出版倡议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22 16:26:54  来源:中国出版协会  


  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指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这一经济建设总的战略布局,是我党在长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经验总结,更是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出版业作为一个资源和能源消耗密集型产业,近30年来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图书出版国,年出版总量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目前,经济发展模式正面临着由“高碳”向“低碳”的转型,出版领域也同样存在着增长方式的转变。当前,虽然低碳出版的理念早已开始践行,但真正步入“绿色出版”时代道路仍很漫长,“绿色出版”的理念也远未普及。绿色出版主要是指在印刷物出版的整个产业链上,减少对森林等资源的破坏,降低出版、印刷发行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同时采用环境友好型的生产工艺,减轻对环境的化学污染。

  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要求以及社会生活的客观需要,为促进出版业由“高碳”向“高碳”转型,走可持续、健康的发展之路,中国出版协会郑重倡议全国出版行业行动起来,积极推动绿色出版事业的发展。

  一、出版社要大力推动绿色生产的发展

  出版社是整个出版产业链的源头,出版人要从自身做起,自觉贯彻低碳经济理念,倡导绿色出版,带头向整个造纸业、印刷业乃至图书销售业发出号召,表达绿色出版理念与决心,最终带动我国整个出版产业链的“绿色化”。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纸质书出版仍会是市场的主体,大力提高森林友好型纸张的使用比例,减少优质原浆纸的消耗,是出版业绿色转型的有效路径。随着环保意识的进一步增强,消费者最终必定会坦然接受森林友好型纸张的图书。出版社也应成为绿色印刷的推手,包括使用环保印刷材料、环保油墨,同时要充分利用数字印刷技术对于小批量图书制作的优势,减少无效库存。

  二、造纸企业要做绿色出版的强大支柱

  造纸企业的污染在我国长期存在,但经过近几年的实践经验看,实现造纸企业的绿色环保并非没有有效的方法,关键是要强化意识,自觉算环保生产的大账,不要只算企业经济收益的小账。首先,企业应改善原料结构,减少木纤维使用比重,加大废纸回收和利用力度,科学合理利用非木纤维;其次,企业应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技术水平,重点研发低消耗、少污染、高质量、高效率制浆造纸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装备,加大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再次,企业要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推广清洁生产技术,防治污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严格监管,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减排减污,加速推进二噁英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氨氮的减排进程。

  三、印刷行业要大力推广使用环保材料

  数字印刷设备由于具备按需印刷的能力,有利于环境保护,同时数字印刷还在设备的零部件回收再利用、使用可降解材料、延长零部件使用寿命、节能降耗、降低噪音等方面更具环保优势。因此,各印刷企业要大力推广数字印刷,以利环境保护。事实上,从印前制版到印后加工,环保理念无所不在。从胶印的免处理CTP制版,印刷过程中使用的UV油墨、水性油墨、植物油油墨、无酒精环保润版液、洗车水,到印后的预涂膜、无胶覆膜,再到水性上光、UV上光,从冷烫金到PUR胶订,各种环保产品为印刷实现环保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关键是要树立牢固的环保意识,在各个环节上都尽可能使用环保材料,真正实现绿色印刷,保护我们的环境不受污染。

  绿色出版,世界在行动,中国出版业也不能置身事外。尽管目前有各种原因制约着我国绿色出版的发展,但我们走绿色出版之路的决心不能动摇。让我们出版行业一起行动起来,按低碳环保的要求发展出版产业,开辟出一条出版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出版协会

  2013年8月5日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25万抄底价抢占峨眉半山七里坪 云境组团震撼面世
下一篇:阳澄湖大闸蟹的保存方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