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围炉话两会】传统转身的新意:绿色发展大文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11 11:48:32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贵州,贵在资源,更贵在生态。

  煤、磷,是贵州两大最具优势的不可再生资源。贵州省的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相当于我国南方12个省的总和,名列全国第5位;而在磷矿方面,贵州则是中国富磷矿全国第一、保有资源量名列全国第三的重要磷矿基地。贵州六盘水号称“江南煤海”,瓮安则是“亚洲磷都”,而由此孕育的贵州煤化工、磷化工,长期以来都是贵州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力量。

  然而,这两个行业都具有高耗能、高污染的特点。随着绿色发展成为共识,“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贵州蔚然成风,这两个曾经“傻大黑粗”的行业,都在探寻着“转身”的路……

  “黑金”需“触电”

  谁能想到,黑乎乎的贵州煤也和大数据有关。

  近年来,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风生水起,引来包括腾讯、华为等在内的诸多名企的入驻。在这些企业的决策者看来,除了贵州激励发展大数据的好政策、凉爽的气温,“低电价”也是贵州吸引耗电量极大的大数据企业的一大优势。

  “低电价”从哪里来?就从贵州“煤海”中来。

  据了解,贵州2018年煤电单日发电量创5.44亿千瓦时,采煤机械化率达71.7%,贡献20%的工业税收。原煤调度产量达1.15亿吨,同比增加2176万吨,增长23.4%。通过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全年交易用电量4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降低下游用户电费支出36亿元,煤炭、电力合计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25.3%。

  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华看来,“煤电一体化”是用好贵州煤资源的统筹方向,是保障贵州能源的基础,“能源稳定了,贵州经济才能稳定”。

  为加快煤电联营的步伐,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推动下,2018年8月,盘江煤电、六枝工矿、水矿控股集团合并而成贵州最大煤电集团——贵州盘江煤电集团。

  “中国的资源格局是‘多煤贫油少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煤电都会是我们的主要能源,这是一个客观的实际情况。”陈华说,科学发展煤电是确保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而发展与环境的矛盾,也并非不可调和。通过提高机组技术水平、实施节能减排建(改)造工程、提高运行优化管理水平等综合措施,煤电污染物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总量得到强力控制。

  陈华表示,盘江煤电一直积极探索提高煤炭工业的集约化、绿色化、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我们以前都叫‘挖煤’,以后要做‘采煤’,通过机械化、智能化开采,用机器替代人工,利用大数据感应器对现场环境进行检测、监控,让生产环节越来越智能、越来越清洁、越来越高效、越来越安全,为贵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梯级利用”吃干榨尽“贵州磷”  作为贵州两家大型磷化工企业的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瓮福集团、开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也可以说是贵州磷资源的“大管家”。在他心中,已经把贵州的磷资源安排得“明明白白”,那就是把贵州磷的大蛋糕切成三块,实施“三个三分之一”的结构调整,”具体来说,就是保留磷酸总量的三分之一继续生产传统磷复肥产品,三分之一用于开发新内涵高端磷复肥产品,三分之一用于磷精细化工品制造。”

  2018年,瓮福精准推进转型升级项目落地见效,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加快,精细化工产值在制造板块中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至46.09%,产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我们立足现有技术和产业集群优势,提高高档化肥的比重、提高精细磷化工产品的比重、提高氟硅等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的比重,高附加值磷化工产品和新型高端特种化肥产品产值较2017年分别提高21.82%和27.99%,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何光亮介绍说,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的磷化工产品,而企业就需要针对不同的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让不同层级的磷资源都能够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打个比方,我们开发食品级、电子级的磷化工产品,那对杂质的标准就会很严苛;而如果是制造肥料,那么其中的杂质或许还能成为有效的微量元素,我们还可能自己再往里面添加一些硼、锌、镁等有益农作物和土壤的元素。”何光亮表示,磷资源的“梯级利用”,也是推行精益生产、降低能源消耗和废物排放、推动瓮福进行农业精准化与个性化服务的需要,“要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把产品与市场对接的‘交易成本’降到最低。”

  何光亮表示,未来产品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还要加快,力度还要加大,磷及其共伴生资源的“共生共荣”发展还要深化,并向高附加值的下游延伸,聚磷酸铵、磷酸铁、电子级磷酸、电子级氢氟酸、气相法二氧化硅、磷石膏制高端建材等都是很好的发展方向,也有了较好的基础。(吴迪)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下一篇:本周气温起伏较大 早晚温差大小心着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