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两高”报告赞贵州 贵州检察人说:鼓舞!提劲!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13 11:06: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3月1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代表委员们听取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张军在提到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时提到:“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辽宁、海南、贵州、宁夏等地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6件,均获纠正,维护了英烈尊严,让英灵得以安宁。”报告附件中还提到“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检察机关建立赤水河、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共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这两项工作,贵州具体是怎么做的?  2018年5月,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娄山关战斗遗址部分浮雕有被乱刻划、塑像外漆掉落等现象。随后,汇川区人民检察院向遵义市汇川区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汇川区民政局对本区烈士纪念建筑设施履行好管理职责。汇川区民政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组织娄山关管理处对被刻划的浮雕、外漆掉落的塑像进行了修缮,并对景区内相关烈士纪念设施加强了监督和管理。本案以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为切入,丰富了保护英雄烈士名誉的外延和内涵,也是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保护英雄烈士名誉的有益尝试。

  2018年11月16日,由贵州检察机关首倡并提议召开的“渝川滇黔四省市检察机关赤水河乌江流域生态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议”在赤水召开。会上,四省市检察长签订了《关于建立赤水河乌江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建立起跨区域合作机制,为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这也开启了沿江省市检察机关对“两河”流域齐抓共管的先河。此后,四省市检察机关将不再单兵作战,而是形成检察合力,切实在推动“两河”流域保护上取得新成绩。

  贵州检察人说:鼓舞、提劲!

  贵州的做法被写进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这让贵州检察人着实兴奋了一把,特别是这两项工作的直接参与者,更是激动万分。

  “张军检察长作的工作报告,提到贵州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让英烈得以安宁。这其中就有我院办理的案件。这让我们很受鼓舞!”说这话时,直接参与了这项工作的遵义汇川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文难掩内心的激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努力工作,加大办案力度,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贡献检察力量。”

  “乌江、赤水河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加强赤水河、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对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意义重大。”省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处长胡晓同样激动地说,“作为这项工作的践行者,当得知这项工作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感到光荣更提劲!我们将把压力化为动力,主动担当作为,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力争在推动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绩。”(熊莺)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代表团成绩单:向大会提交议案16件建议234件
下一篇:贵州抽检5类食品536批次样品 11批次食品不合格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