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绿色蔬菜搭上“校农结合”快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01 12:25:3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入眼皆碧绿,满地瓜豆香。步入剑河县南明镇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瓜果挂满枝架,250余亩菜地绵延伸展,苑若一幅油画。

  日前,正值基地黄瓜、豇豆等农产品的采收旺季,剑南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晴好天气进行采收,装车运送。按照与剑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签订的购销合同,基地出产的农产品由剑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负责回收,该公司再将收购的农产品供应全县23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满足全县学生食堂对蔬菜的需求。

  “基地建立起来后,方便了村民们就业,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比之前在家养猪要强多了,到基地务工,不仅有收入,还懂得了一些蔬菜种植的管护技术。”龙立香是南明镇南明村村民,三年前还以在家里以养猪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她对基地的建设和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

  像龙立香一样,在基地务工的村民达120人,其中有74人来自贫困户家庭。

  “今年种下来,蔬菜的产量是达到我们的预期,还比较好;青瓜、小南瓜、白瓜亩产达到12000至13000斤,按今年平均价1.5元每斤,每亩的收入将14000至15000元。比传统农作物来讲,那是太高了,豇豆也是每亩3000斤以上,以前都不敢想。”贵州剑南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培金的话语中透露出丰收的喜悦。

  “豇豆一斤的批发价在3.5元至3.6元之间,一亩的总产值金额是一万元多点。”基地管理员石胜松一边算账一边介绍说。

  一季蔬菜,亩产就能达到上万元的收入,这在以前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一年两季的种植量,加之在品种选择上,村民们多种植适宜本地气候和土质的品种,产量和品质都得到大幅度提升。去年,基地通过签订校农结合蔬菜直供订单,进一步拓宽了蔬菜的销路,今年大家的种植规模也进一步扩大。

  “每一批,每一次都要检测,安全过后,我们才送往全县230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剑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副经理潘盛学道出了公司的经营理念,必须严把质量关。

  据了解,剑河县校农结合蔬菜基地共有350亩,每季预计产量达300万斤左右。每天,各基地出产的蔬菜都会统一运送至该县校农结合配送中心,进行检测,分拣和统一配送。订单式种植既保障了蔬菜的品质,也让全县三万六千多名学生吃上了放心菜。

  “校农结合”模式的推广,解决了剑河县多年来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岑光柱 吴昌连)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35人被山洪围困 剑河消防联合多部门紧急救援
下一篇:事发黔东南 男子竟带“这家伙”旅游 吓坏同行者!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