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积极修缮重安江古水碾群 始建于明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06 12:55:34  来源:新华网  


  为保护现有重点文物,贵州黄平县正积极组织人员对该县重安镇古水碾群进行保护修缮。9月29日,笔者在重安镇看到,目前,保护修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当中,确保国庆长假之前全面完成。

  据了解,黄平重安江水碾群始建于明代,2013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各种因素影响,水碾群严重受损,年久失修,现已面临倒塌的危险。

  重安江水碾群选址考究,此段江水被沙洲从中剖开,形成北高南低两段江面,两段江面高差为1.12米。水碾水轮深藏沙洲腹部,每个碾房从沙洲北端开入水孔两眼引江水冲击水轮,南北江面高差产生的水力足以使水轮旋转并带动滚轮工作。重安江水碾群规模宏大,明末为其鼎盛时期,共有40余座。水碾群现存碾房19座,沿沙洲“一”字顺江排列,近年来有13座正常使用,主要用于碾桐籽榨油、碾竹材造纸、碾做香的原料粉末等。

  重安江水碾群是古代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的见证,明清时期,大量屯兵和商人的涌入,将中原各地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到重安,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融合,带动了当地生产力的发展,重安江水古碾群就是这一时期的产物。

  重安江水碾群对研究古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研究西南民族史有较高的价值,同时还是研究古代历史、地理、水文、水利、建筑、农耕的理想场所。(杨光莉)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旧州镇举行人口计生规范法制培训会
下一篇:黄平县举办残疾人专职委员暨康复协调员培训班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