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残疾人吴海自强不息创业致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3 10:24:06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正值烤烟收获时节,笔者与贵州黄平县残联负责人一行来到上塘乡白岩村吴海的农业基地,先映入笔者眼帘的是地上、炕上堆满了金灿灿的烟叶,吴海怀里抱着一捆金灿灿的烟,脸上笑开了花,村民们埋头忙碌着捆烟。

  吴海今年38岁,出生上塘镇木江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因幼时右下肢不慎烧伤,致使肌肉萎缩,脚掌缺失,行走不便。现任黄平县肢残人协会主席、上塘乡白岩村残协专职委员。曾在2011年、2012年被黄平县委评为“全县党员创业带富能人”是身带残疾唯一的1名创业带富能人。

  毅然返乡创业

  1998年吴海南下打工,受本厂重度肢体残疾厂长杨波创业精神震撼和鼓舞,带着三年来打工挣到的10多万元积蓄,于2001年底毅然返乡,开始种植烤烟。刚开始从5亩、10亩、20亩、50亩逐年递增扩种,到2010年10月投入86万余元,在上塘乡白岩村和旧州镇何家榜村承包了别人荒了多年的荒山荒土420余亩,创建了农业种植示范基地,以种植烤烟、高粱为主,玉米、西瓜为辅。

  基地带富村民

  基地运作至今带动本村和周边村寨21户村民种殖烤烟,种植面积约684亩,其中:亲自动员返乡青年2户,种植面积400亩;带动村干1户,发动本村9户,种植面积186亩;带动残疾人4户,种植面积28亩。吴海还为他们作好技术辅导。累计解决劳动就业128人,其中:残疾人29人。对残疾人除与健全人按计件工资平均每天140元左右发给外,在做工期间还每月发50元的困难补助金。

  返乡青年徐世忠感激地对笔者说:“全得吴海叫我回来跟着他学种烤烟,今年虽受旱灾,也能净赚10多万元,让我一年就圆了致富梦,很感激他。”村民李文灿说:“吴海到我们白岩村建基地是我们白岩村村民的福,老的、残疾的都能在这里挣到钱养家,让我们不再贫穷,口袋里随时都能掏得出钱来买东西。”

  自强不息创业致富

  2011年遭百年不遇的旱情,使吴海基地损失26万元。2012年因停电和烤房电机故障,又使吴海损失约23万元。吴海连受损的消息传出,几个种太子参的老板都来找吴海将基地转给他们,出价每亩租金500元,420亩可获租金21万元除去实付土租费可净赚10多万元,吴海没有被这可观的利润所动摇,他说“我从哪里倒下的就要从哪里爬起来,一定要干出个样,决不能这样就认输了。”3月19日夜一场大范围暴风雨和冰雹袭击,将吴海基地的育苗大棚、厂房吹倒和砸坏,烟苗受损半数,这对吴海来说犹如雪上加霜。但他仍没被击倒,选择修整好大棚重新育苗,没钱修理砸坏的厂房住他就住在烤房里,没钱找人帮他干活,他就四处借那怕是高利息的,吴海就这样克服了一个又个困难 。他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引起了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注,对他进行了真情帮扶。

  “今年我吸取了前两年损失的教训,那怕天干旱就烤烟一项我至少也能净赚十五六万元。”吴海高兴地对笔者说。

  笔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上塘乡白岩村2010年年人均收入为2120元,2012年年人均收入为3410元,年人均收入增加了1290元,增长了61%。(王林惠)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黄平“四”字法推动同步小康示范创建
下一篇:黄平县开展政协委员视察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