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村民珍藏大刀60年 或有关当事一场剿匪战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04 16:36:27  来源:  

  近日,记者到黄平县野洞河乡新华村采访时,该村富塘寨村民罗绍科拿出了家里珍藏多年的大刀展示。罗绍科说,这是他母亲60多年前在地里挖到的,可能与当年发生在当地的一场剿匪战斗有关。

  记者看到,大刀刀刃锈迹斑斑,刀柄上缠着红布,红布已脱色,局部破烂;刀柄最下端是铜质的圆环。经测,大刀重1.3斤,长0.3米左右。

  “这柄大刀,是我母亲在地里挖出来的。”罗绍科说,那是1950年秋季,当时他只有5岁,母亲扛着锄头到背后坡的自留地里干活,挖土时,地里发出了“咣当”的响声,罗母感觉这声音有些异常,便蹲下身来刨土,结果刨出了一柄生锈的大刀。

  罗母将大刀带回家中,多年来,因为怕惹麻烦,他们家一直将大刀藏在屋内的隐蔽之处,很少提及,更没有拿出来。近些年,罗绍科认为大刀可以见光了,便经常拿出来“欣赏”。

  据了解,根据富塘寨亲历者的口述以及福泉县志资料的记载,1950年8月,在富塘寨发生过一场激烈的剿匪战斗。当时,盘踞在黄平鸡山的匪首朱绍臣、田司令率部四处扰民。一天晚上,朱绍臣率匪部200多人驻扎在富塘寨,解放军一部趁着夜色,往鸡山进发,打算端掉朱绍臣的老巢。其间,路过富塘寨时,发现了朱绍臣的踪迹,于是发动突袭,打死土匪3人,打伤7人,俘虏了70多人。最后,朱绍臣率部突围,逃往雷山县。

  “我们估计,这柄大刀是在战斗发生时掉落在地里的。”罗绍科说,但是不知它是解放军遗落的,还是土匪逃跑时弄掉的。除了这柄大刀,罗绍科的母亲还捡拾到了一块金黄色的手表,据说是匪首朱绍臣或田司令掉落的。这块手表,后来罗绍科转送给了一个亲戚,现已不知所终。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委组织部到新州镇沙井村供港水果基地进行示范基地挂牌
下一篇:黄平森林警方救下1万多只青蛙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