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关爱留守儿童“乐和之家”试点纪实(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4 10:50:48  来源:  


留守儿童在儿童节晚会上合唱

  在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特别是深圳等经济特区和沿海地区的经济快速崛起,内陆省份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大规模向经济特区和沿海城市转移。

  由于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很多农民工在自己进城的同时却无力解决孩子进城将要面对的许多现实问题,诸如有限的住房条件、高昂的借读费用、交通安全无保障等等。

  于是,他们只能选择将孩子留在农村,并托付给孩子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叔伯姑舅、亲戚、邻居等父母之外的其他人代为照看,最终形成了农民工父母与子女分隔两地的局面。

  由此,社会便诞生了一个新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据2009年调查数据显示,全国留守儿童有5800万人,他们无法享受到家庭正常的抚养、教育和关爱,暴露出了留守儿童安全、心理、品行和学习等方面的问题,他们十分渴望得到来自父母的亲情关爱。

  从江县也不例外。201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该县有6230多名留守儿童,同样面临着留守儿童系列问题的困惑,同样在不断探索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经过县委、县政府的极力争取,该县被列为2012年全国关爱留守儿童“乐和之家”10个试点县之一,贯洞镇宰门村、高增乡小黄村、西山镇卡翁村为试点村。

  2012年5月,“乐和之家”率先在该县贯洞镇宰门村启动实施。


学养生操

  项目落地 爱心簇拥

  2011年,经过慎密规范的项目申报、审核、审批和立项等程序,从江县被列为2012年全国关爱留守儿童“乐和之家”10个试点县之一。

  2012年1月20日,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央视财经频道大型公益晚会《春暖2012——特殊家长会》节目在北京录制。县委书记王之政应邀前往节目录制现场,参加了节目录制相关事宜,并在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领取了“乐和之家”试点项目。

  自此,该县紧紧围绕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缺“疏”、学习缺“导”、安全缺“护”、亲情缺“慰”、生活缺“助”等问题,开始着手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在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乐和之家”成员闫斐然和庄月辉两位社工志愿者的指导下,组建了社工站,成立了义工队。

  “爱心爸妈”、“代理家长”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把责任变成担当,将爱心化成亲情,让爱心逐步向留守儿童簇拥,让亲情不断向留守儿童包围。


社工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合影

  高度重视 打造平台

  从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乐和之家”试点的组织领导、平台搭建和运行管理等工作,将“乐和之家”试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留守儿童管理列入相关职能部门的常规工作,引入经济社会目标考核机制,实行同步量化考核管理。

  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妇联、关工委、团县委、教育局、贯洞镇党委、政府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乐和之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妇联牵头,成员单位联合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

  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从江县贯洞镇宰门村“乐和之家”项目实施细则》,创建了“党政主抓、社工(乡村工作者)牵头、村干寨老压后、乡村能人志士帮辅”工作模式。

  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帮教机制,实现留守儿童“在学习上有专人指导,在生活上有亲情关爱,在困难上有社会帮扶”,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心理缺“疏”、学习缺“导”、安全缺“护”、亲情缺“慰”、生活缺“助”等问题。

  制定了《乡村工作者管理制度》以及《“乐和之家”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力求“乐和之家”在人、财、物等方面实现规范管理。

  建立社工站和娃娃团活动室。投资12万元购置电脑、电话机,建立“亲情聊天室”,开通网络和免费长途电话,让留守儿童与父母聊天,缓解思念,增进亲情。

  2012年4月27日,在该县贯洞镇宰门村村委会召开群众大会,大会顺利自荐和选举出义工队。从此,留守儿童各自有了“爱心爸妈”或“代理家长”。随后,相继完成了64名留守儿童个人档案、“家长联系卡”和“亲情电话联系卡”等建档工作。

  2012年5月1日,贯洞镇宰门村开展第一次娃娃团活动,教授留守儿童经典国学教育,读论语,做易行养生操。还经常开展礼仪健康教育、民族文化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等。

  “在外面打工最担心的就是留在家里的孩子。现在有闫老师帮忙看管,还教他读书认字,我放心多了。真的太感谢这些乐和之家的爱心妈妈和闫老师她们了!”一位留守儿童的父亲梁易纲兴奋地说。

  多方关注 爱心如潮

  “爱心爸妈”与留守儿童共度“六一”节。2012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社工志愿者庄月辉与贯洞镇龙图小学老师多次磋商,决定举办“留守儿童‘6•1’儿童节文艺晚会”,精心策划编导了歌舞、小品、哑剧等类别的22个节目。

  6月3日,晚会成功举办,1200余名“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学校师生和附近村民参与并观看了这台具有特殊意义的晚会,让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孩子们不再感到孤独。


免费体检
 

  为“爱心爸妈”与“留守儿童”免费体检。2012年7月8日,“乐和之家”组织县卫生局、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深入贯洞镇宰门村、高增乡小黄村、西山镇卡翁村等“乐和之家”项目示范村为72名留守儿童和200余名“爱心妈妈”进行免费健康检查。讲解卫生保健、安全饮食、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派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手册》、《常见慢性疾病保健手册》等健康教育资料1200多份。

  “由于爸爸妈妈长年在外打工,自己从来没有做过健康检查,这次参加免费健康检查,自己感到非常高兴,感谢叔叔阿姨们!”卡翁村留守儿童石金艳高兴地说。


“爱心妈妈”与结对留守儿童

  “爱心爸妈”留守儿童结对子。2012年8月22日,县直机关单位38名“爱心爸妈”,带着爱心礼物,到贯洞镇宰门村和高增乡小黄村看望留守儿童,并与他们结对子。在宰门,16名留守儿童精心编排的手语操《让爱传出去》和《相逢是首歌》等节目表演,深深地打动着“爱心爸妈”的心。在小黄,22名留守儿童为“爱心爸妈”献上了侗歌《娃娃组团歌》、《青蛙歌》、《猫头鹰歌》《长大后我要当歌手》,孩子们的天籁之声和惟妙惟肖的动作,也同样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我们出去打工两年多了,孩子一直和姑妈一起生活,现在我们回来了,孩子都不太理我,就算有事情也只和姑妈说。现在有你们大家的关心,我们真的很感谢。”吴祝成的妈妈梁新艳激动地说。

  2012年9月7日,县财政局妇委会也为宰门村的17名留守儿童送去了衣服、书包等新学期礼物。

  为留守儿童及监护人开展法制教育。今年1月25日,县司法局、公安局联合组成普法宣讲团深入贯洞镇宰门村,以贴近留守儿童的真实事例,从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害处和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用侗族语言生动具体、深入浅出地为24名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送去了一堂声动有趣的法制教育课。提醒监护人不要溺爱孩子,要教育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爱心妈妈”为留守儿童送春节礼包。“妈妈!我爱你!”1月29日,“爱心妈妈”到高增乡小黄学校,在为留守儿童送去“新春大礼包”时,孩子们发出这样的呼喊。

  当天,来自县国税局、建设局、卫生局、信用联社、住建局、农业局、合医中心等单位的“爱心妈妈”一到学校,便与孩子们亲切地拥抱在一起,场面十分感人。随后,“爱心妈妈”与各自接对的孩子进行了亲情交流,“爱心妈妈”详细询问了孩子们近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爱心妈妈的“大礼包”中,有她们亲手编织的毛衣,也有精心挑选的棉衣、书包、鞋等。


留守儿童父母在接受QQ培训

  举办QQ培训让留守儿童与父母视频见面。2月2日,“乐和之家”利用外出打工人员返乡过春节之际,专门对留守儿童的父母进行QQ视频聊天培训,以实现留守儿童“最想见爸爸、妈妈”的愿望。

  主讲老师对电脑基本操作、申请QQ、加入“乐和之家”好友、视频使用等知识进行了认真讲解,并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家长们学得津津有味,基本掌握了QQ视频聊天操作方法。

  “村里有了亲情聊天室,今天又培训了视频聊天知识,以后我们在外面打工也可以看到孩子,心里就更踏实了。”在培训结束时,家长们激动地说。


县妇联将捐款交给重症留守儿童小琳烨的母亲

  积极为重症女童梁琳烨筹集捐款。家住贯洞镇宰门村的侗族女童梁琳烨,2012年7月被确诊患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多种病症。辗转多家医院治疗,父母不但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7万多元的外债,使得原本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县妇联获悉此事后,向社会发出捐助倡议,得到了县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共向小琳烨捐款43179.50元,使得她的治疗得以顺利进行。

  2013年2月27日,在重症女童梁琳烨父母写给家乡父老的感谢信中,有一句是这样写的:“是大家的慷慨解囊和无私帮助,让小琳烨重燃生命希望,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病魔的信心!谢谢所有的好心人!”

  “实施‘乐和之家’试点近一年来,受到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得到机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与配合,试点工作推进十分顺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黄村的吴生龙和宰门村的梁青扬两名留守儿童,性格孤僻、不爱学习、与父母有隔阂,通过疏导,这种现象得到了扭转。”县妇联主席周盛梅说,她们还成功树立了小黄村潘素英“中国百名优秀自立留守儿童”先进典型,“乐和之家”开展的一些活动还受到了全国10多家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关注。

  在谈到下步打算时,周盛梅说:“我们将继续实施下去,不断探索方式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让孩子健康成长,让父母安心挣钱。”(谌鸿溪)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开展违法使用林地项目清理整顿“百日行动”
下一篇:从江6村寨列入全州重点打造的“侗寨十八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