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电网先行 助力“烤烟经济”扬帆远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04 12:08:06  来源:  

——岑巩供电局烤烟生产安全用电纪实

  烤烟是岑巩县经济作物支柱产业之一,是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为服务烤烟发展,助力烟农增收致富,入夏以来,岑巩供电局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及时做好了电气化烤烟房前期线路架设、电源接入和烘烤期用电跟踪服务,用“保姆式”的贴心服务让烟农吃上了“定心丸”。在为期一个多月的烟叶备烤和烘烤高峰期,每天都能看到供电局的技术人员争分夺秒、忙碌劳作的身影,他们灰黄的工作服与翠绿的烟叶交相辉映,他们的汗水浸润了脚下的土壤,他们用真诚服务架起了与客户心心相通的金桥,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奏响了一曲电力优质服务的和谐乐章。

  电力是娘家——贴心服务显真情

  “用电烤房烘烤出来的烟叶一层层的烟叶都是金黄色,几乎找不到青烟、烂烟。以前烤烟时不好掌握火候,一遇到天气不好、通风不畅,烟叶就容易烤坏。现在好了,即使碰到阴雨天气,也能烤出好烟来。“使用电烤后,村里不仅劳动力付出减少,烟叶烘烤成品率得到提高,降低了成本,烟农收入也就提高了。没有你们电力这个“娘家”,就没有我们烟农今天的好日子啊。”7月11日,岑巩供电局“烤烟用电巡视组”在对岑巩县客楼乡黄村新寨组烘烤点进行安全用电检查时,烤烟老板陈帮尧在烤烟棚前忍不住真情流露。

  今年入夏以来,岑巩供电局为确保烟农烤烟安全生产无虞,连连出招,解决烤烟房频繁停电、电压不稳等常见的“安全生产杀手”,保证了岑巩县“烤烟经济”的持续增长。建立与烟农高效的对接机制,成立分管领导、所在地所长、副所长“24小时热线制”,将其手机号码下发烟农手中,人手一份,保持24小时“双向沟通”;为烟农建立“烤烟绿色通道”,对烟农前来办理的各项烤烟业务,优先办理;对烟农烤烟发生的各种停电事故,优先抢修;对烟农遇到的各种用电业务问题,优先解决。主动出击,排除安全用电隐患,定期深入各密集式烤房帮助检查用电线路,测量电压质量,巡视烤烟专用线路,排除各种用电安全隐患;同时针对夏季暴雨、雷电、连日高温等异常天气情况,建立烤烟用电应急预案等,确保烟农安全烤烟万无一失,切实为“烤烟经济”保驾护航。

[page]

  电力120——保烤烟用电传递正能量

  6月底至整个8月,是岑巩县烟叶烘烤高峰期,在长达近50天的烤烟期间,该局各供电所专门成立了“烟农服务小分队”,实行分组包片责任制,定期对所辖片区各烤烟房用电设施进行巡查,并深入田间地头向烟农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提供24小时应急抢修“120”服务,为烟农烤烟提供及时、坚强的技术支撑。

  7月12日晚上将近11点,大有镇统口村坝上组村烟农胡世勇烤房内风扇突然停止运转。没有风扇鼓热风,烤房内气流不能循环,温度难以控制,一烤的烟叶将逐渐变黑甚至腐烂,损失数万元。胡世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慌乱中,他想起上次大有镇电力营业室主任周仁兴巡查时留下的号码,便连忙试着拨打了电话,没想到,不到十分钟,周仁兴等人就骑着摩托车摸黑赶到了现场。当时烤房内的温度高达62度,但他们二话不说,就埋头查起了故障,一会功夫就汗流浃背。经过一番排查,发现原来是风扇电机螺丝松动导致接头发热烧断电线,所幸胡世勇手头正备有风扇电机,于是,周仁兴迅速帮他更换上新的电机。不到十五分钟,风扇重新呼呼运转起来,胡世勇转忧为喜。“这么晚了,我本来不敢抱希望你们能来。但是,没想到,你们不仅二话不说就来了,而且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为我解决了问题,帮我挽回了损失,我真不知该怎么感谢你们才好!”胡世勇高兴地握住周仁兴的手不停称谢。

  8月10日凌晨3点55分,大有木召村烤烟变10KV引流线突然烧断,线上正在运行的2个烤烟房以及几十户人家一下子陷入了黑暗。“停电后的抢修刻不容缓!”得知情况后,凌晨4点30分,大有服务站主任周仁兴立即打电话把沉睡中的6名员工叫醒,第一时间驱车赶往18公里的木召村,立即着手进行抢修。在应急灯的照明下,“抢修小分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拆卸、安装和调试,耐心细致地完成好每一个抢修环节。经过紧急抢修,在短短三十分钟的现场处理,到凌晨五点三十分时候,就全部消除了故障点,即时恢复供电。当处理完毕后,天,也灰蒙蒙的亮了。只是,醒来的烟农们根本就不知道曾经停过电,曾经有这么一场为了烟农用电而战的抢修。

[page]

  电网护航——为烟农铺就小康之路

  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电力没有翅膀,只有铜丝银线,但能铺就致富之路。7月23日,笔者来到岑巩县最大的烤烟乡镇――凯本镇,只见田间地头茂密的烟叶已被大量采摘,烟农正将一架架烟叶送进烤房烘烤。在雨后阳光的照耀下,一排排密集式电气化烤烟房错落林立,鼓风机呼呼作响,空气中弥漫着永定烤烟特有的浓郁芳香,烟农们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好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

  在岑巩县大种烟户舒贤才崭新的密集式烤烟房前,他感激地告诉笔者,往年烟叶都是在7-8月份收成,今年,他种的早熟品种6月下旬就可以收割了,因此,他比别人都急着希望新建烤房能优先实现电源接入。天马供电所凯本服务站在前期摸底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能急人所急,在统筹安排的基础上,对他优先照顾,第一个帮他接好了电源,让他顺利实现早熟烟叶烘烤,“这才有机会打响开头炮咧!”说到这,舒贤才咧开了嘴,“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整个烤烟过程中,天马供电所技术员还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帮我解决用电问题,保证了烤烟顺利进行。今年我总体可增加4万元烤烟收入,这中间可有供电部门的一份功劳哟!”

  据该县烟草局负责人介绍,2013年,全县种植烤烟面积达5.5万余亩,年收入烟叶12万余担,预计销售额1.4亿元左右,实现烟叶税收将达3000万元以上。今年该县烟叶长势喜人,农民丰收在望。在进行烤烟保电过程中,该县注溪镇烟农林启容激动地对说:“烤烟是我们农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供电部门扶持烟叶生产,大到电网改造,小到应急服务,全都尽心尽力,有了你们的支持,今年的烤烟生产又是一个丰收年!”(张生贵)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岑巩特色农产品为贵州国际农交会增添新亮点
下一篇:岑巩农民刘安木返乡创业带动100余人家门口就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