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汽车 > 正文

美国汽车城走向破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8 10:10:04  来源:  

    虽然美国历史上有不少城镇因财政困难而被州政府接管,但拥有71万人口的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却是最大的一个。3月25日,紧急财政管理人奥尔走马上任,接管底特律市。奥尔曾让克莱斯勒起死回生,但不少人对这位破产专家能否让底特律复活还是半信半疑。

  此前,密歇根州政府宣布,鉴于底特律市的财政紧急状况,为避免其破产,州政府将派华盛顿律师奥尔作为紧急财政管理人接管底特律市。奥尔是企业重组专家,擅长处理破产问题。虽然奥尔被赋予权力在作经济决策时不受政治因素干扰,如拍板市预算、合并政府机关、对当选官员减扣薪水、解雇工人等,但他面临的实在是个烂摊子:该市大量地方环境恶劣到无人居住,学校糟糕到家长不敢送孩子去,基础设施老化,四处散发有毒气味,烂尾楼太多且拆毁需要一大笔钱,失业率超过20%,太多人靠吃救济金生活。

  底特律是美国汽车工业的发源地和大本营,曾牢牢主宰美国汽车市场,福特、通用及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均发家于此。20世纪50年代及60年代早期,底特律是美国最繁荣和富有的城市之一,也是美国第5大城市,拥有近200万人口,民众以居住于汽车城而自豪。

  然而,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日、韩和欧洲汽车业的兴起,美国汽车产业江河日下,汽车城底特律逐步走向衰退,失业率不断攀升,贪污腐败严重,财政税收持续下滑。荒废的摩天大楼、工厂和住宅随处可见,社会治安急剧恶化,盗窃、偷车、抢劫、枪杀等案件频发。在市区里,医疗救护、警察巡逻、消防等基本的公共服务和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甚至连路灯都不能全部亮起来,人们纷纷逃离这个“鬼城”。今天底特律仅剩71万人,在美国城市排位中已快跌出前20名。美国媒体将今天的底特律称为罪恶之城、美国最悲惨的城市,底特律甚至成了腐烂大城市的代名词。

  昔日的全球汽车制造中心何以沦落到这种境地?首先,底特律产业单一,过度依赖汽车产业,财政收入的80%依靠汽车产业。但近年来美国汽车市场不断被外国企业瓜分,留给底特律的份额越来越少。同时,自动化的普及和亚洲劳动力成本低廉,都迫使美国汽车企业不停裁员,造成底特律人口流失和税收萎缩。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更是重创底特律汽车工业,人口大量流失令该市房地产业走向崩溃。到今年6月30日,底特律的长期负债总额将超过140亿美元。其次,按照纽约曼哈顿智库资深经济和政策分析师吉莱纳斯的观点,随着税收的下降,底特律无法控制犯罪率,这是让底特律衰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公司和个人因此逃离底特律,结果造成税收更少,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原本居住在城市中的中产阶层选择到城市郊区居住,于是出现了住宅郊区化和城市空心化。此外,贪污腐败及管理不力也加速了底特律走向破产。如今年3月11日,底特律前市长基尔帕特里克被判犯有20项腐败和受贿罪,负责管理员工退休基金的两名官员也因贪污被捕。

  地方政府破产在美国并不少见,美国法律规定,城镇申请破产是债务重组,而不是债务清算。受该法的保护,陷入债务危机的城镇可协商调整债务计划。自1937年以来,美国申请破产的地方城镇已达600多个,加州仅2012年就有3个城市相继向破产法院申请破产。如果底特律破产,其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桩地方破产案。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称,启用紧急财政管理人奥尔接管底特律是汽车城避免破产的唯一选择,也是最后的一根生命线。

责任编辑:罗莹【收藏】
上一篇:天然气国四油什么更便宜?
下一篇:让车熄火后再开空调变成现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