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汽车 > 正文

自主品牌闯关公车采购 商业化需销量支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14 10:59: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两会”期间,汽车行业的公车采购成为热议焦点。在两会之后,公车采购标准将正式出台。

  新政发布前夜,企业先行布局。一度拥有“国车”称号的红旗蓄势待发。“‘十八大’期间,红旗就为政府采购准备了批量车型,但由于种种原因,(政府方面)推迟了更换。”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会”之后,省部级以上官员乘坐红旗“已成定论”。

  除红旗外,“新公车”成为其他自主品牌翘首期盼的新机遇,上汽荣威、广汽传祺、北汽绅宝、长安睿骋等车型已相继进军公务用车采购市场。

  然而集体闯关的自主品牌车企究竟能否真正受益?有分析认为,公车的示范效应不可能将任何一个自主品牌打造为“奥迪A6”,同时“再造奥迪”也不是新一轮公务车改革的初衷。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车采购对于自主品牌的利好有限,市场选择仍是自主品牌发展的终极考验。

  高端自主集体闯关

  布局中高端市场、发力公务车采购,成为近两年自主品牌企业摇旗呐喊的重要“标语”。

  为公务车市场而来的红旗,是最具代表性的品牌。2012年4月北京车展前夕,一汽集团发布红旗品牌战略,宣告红旗第三次复出。这令汽车行业的很多前辈倍感振奋。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激动不已,他感叹:“这一天等了一辈子。”

  然而,去年4月北京车展结束后,复出的红旗没出现。

  随后在去年“十八大”召开前,据传省部级以上领导将集体更换红旗轿车。而据记者了解,中国一汽也为此做好准备。然而,这一更换计划同样是“泥牛入海”。

  今年“两会”前,红旗再次成为焦点。坊间传闻,“两会”之后,相关级别领导更换红旗轿车,为此,一汽集团为红旗成立了独立的工作组,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红旗是非常特殊的一款车,这个品牌肩负了太多历史意义。”上述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表达了上述观点。在很多人的眼中,这也是一汽再造红旗的出发点。

  除了一汽红旗之外,北汽集团历经4年时间打造的绅宝品牌,也“碰巧”在公务车采购新政落地前选择面市。

  “绅宝的首批销售是政府采购。”在绅宝品牌的推广活动上,时任北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董海洋向记者坦承,能搭上政府采购的头班车,一定程度上将为绅宝品牌带来一个好兆头。

  实际上,对于“高举高打造自主”的北汽集团而言,绅宝只是政府采购的试水之作。按照此前北汽集团公布的产品体系,内部代号为C90的后驱车型,才是政府采购的重头戏。

  今年2月,北汽与戴姆勒签署股权合作协议,其中将奔驰E级车平台有关技术“无偿许可”给北汽股份,用以开发北汽的自主品牌高端车。而在去年北京车展中所亮相的C90概念车型,也正是基于该平台的首款车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2年北京车展上亮相的C90目前仍没有进入量产环节,而且研发费用高得惊人。

  此外,上汽荣威950、广汽传祺、长安睿骋等车型,也同样发力中高端领域,以贴合政府采购需求。其中,广汽传祺推出符合“1818”(18万元、1.8升以下)规定的政府采购版车型的同时,广州市政府已率先采购。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全球车企六成投资中国整车投资高达156亿美元
下一篇:中石油中石化多次被查出 车用柴油以次充好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