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以镇远为例 浅论农村无牌无证违法行为整治对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01 21:24:55  来源:  

  随着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农村道路基础建设不断发展,通车里程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纷纷购买机动车辆或自用、或从事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对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提高农民自身生活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应该看到,随着农村机动车辆的剧增,一些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并没有随着经济水平提高而提高,无证驾驶机动车、搭乘农用车外出走亲访友、 “病车”、无牌车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从而引发农村机动车肇事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2年1-10月份,镇远县道路交通事故立案144起。其中无牌无证17起,占事故总数19%;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45%;受伤人数占总受伤人数26%;财产损失占总财产损失12%。因无牌无证而导致的车况差、操作不当已成为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2012年06月07日,镇远县江古乡寿斗村村民舒某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饮酒后驾驶未登记的普通二轮摩托车搭载其母陈某,驾乘人员均未戴安全头盔,行经无交通信号控制的弯道路段时,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车辆,导致车辆驶出路外翻车肇事,造成乘车人陈通莲死亡、舒国云本人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

  2012年7月2日,镇远县羊场镇小坝村驾驶人彭某驾驶未按规定定期检验、转向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拖拉机,行经无交通信号控制的道路弯道路段,遇对向来车会车时未减速靠右通行,导致车辆与对向摩托车车相撞,造成摩托车驾驶人封某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乘车人邓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而封某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未登记的普通二轮摩托车,驾乘人员均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在此事故承担次要责任。

  2011年7月1日镇远邻县施秉马溪乡茶园村村民欧某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未上户三轮车搭载赶场乡亲共11人回家,行至一长坡时制动实效,加之欧明荣操作不当,车辆翻下80余米悬崖,造成8人当场死亡、2人重伤、1人轻伤,车辆损毁的重大交通事故。

  ……

  对于农村涉牌涉证、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镇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直大力整治。目前,镇远县2012年涉牌涉证整治行动已告一段落,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在这场涉牌涉证战役中,由于许多车主特别是农村车主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淡薄,对车辆上牌、办证缺乏足够的认识,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无证驾驶和驾驶无牌车辆恣意横行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尽管镇远交警大队每年投入大量警力进行集中整治,但由于农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欠完备,整治效果不突出,农村交通违法呈上升趋势,严重地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同时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又一因素。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镇远尚寨乡召开第四季度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专项工作会议
下一篇: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组到镇远江古乡检查食品安全工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