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一大四强”作为发展重点 打造特色农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14 10:33:24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近日,贵州省“185”农业结构调整现场会在黔东南自治州召开,麻江县出台了《发挥优势 突出特色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化经营稳步发展》的初步意见。明确将以“一大四强”特色产业作为发展重点,打造一批特色主导示范园和精品农业示范园,并且将麻江着力打造为中国南方蓝莓第一县。同时政府将对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整合项目资金支持产业发展。

  所谓的“一大四强”,“一大”是指蓝莓大产业,“四强”是指烤烟、蔬菜、生猪养殖、肉用斗鸡和蛋鸡养殖四大产业。

  “一大四强”作为发展重点

  麻江县自2000年开始进行蓝莓引种栽培试验,2002年种植获得成功,2006年进行产业化推广,通过12年努力,到2011年底蓝莓种植基地已达2万亩,挂果面积5000亩,实现产值3600万元。全县发展蓝莓产业的企业共18家,成立蓝莓产业技术协会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个,带动400多户农户种植蓝莓,收益农户1000多户,解决农民工就业2000多人。目前已有一家公司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家企业获得有机产品转化证书,9家企业和合作社正在进行有机认证。

  资料表明,蔬菜产业2011年总产量16.87万吨,总产值3.65亿元;2011年底全县烤烟种植1.452万亩,收购烟叶21199.25万担,累计收购金额1724.37万元,中上等烟叶比例92.38%,创农特税344.87万元;全县畜牧养殖小区75个,主要是养猪场、养鸡场、养羊小区、大鲵养殖小区等,2011年底,全县大牲畜存栏56713头,肉类总产量12106吨,禽蛋产量3118吨,水产品总产量801.36吨,产值961.63万元。

  该县强调,要以“一大四强”特色产业作为发展重点,不断强化蓝莓产业体系建设,从2011年至2015年年育种苗1000万株以上,实现蓝莓种植基地8万亩,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到2020年种植基地12万亩,力争达到15万亩,年产值达10亿元,逐步形成种植、加工与观光旅游融于一体的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中国南方蓝莓第一县。

  同时强调,全县“十二五”期末蔬菜种植面积增加到25万亩,蔬菜商品额达6.6亿元,蔬菜纯收入大4.4亿元,人均蔬菜纯收入达2200元;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左右,畜牧产业规模经营场户要达到100户以上。

  政府将整合资金支持产业发展

  麻江县农业产业发展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基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仍不配套,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弱;二是农村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劳动力较少,从而对新品种、新技术在农村推广造成一定影响;三是利益联结机制有待完善。目前大多数农户还游离与农业产业化组织之外,处于分散经营、自找市场的状态,大多数龙头企业与农户关系较为松散,真正意义上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致使难以形成稳定的、具有一定规模的、抗风险强的农产品生产基地。

  针对这些问题,麻江县财政将在预算中建立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蓝莓、蔬菜、优质畜禽等主导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品牌建设,对获得省级著名品牌或知名商标、获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获得国家、省、州科技成果奖的龙头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对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对省、州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同时,县财政、发改、扶贫、农业、林业、科技等部门通力合作,围绕农业产业化主导产业立项,整合项目资金进行支持。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麻江碧波集资百万元扶持农村党员能人创业带富
下一篇:网络办案 电子邮件调撤一起4亿元跨省招商引资纠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