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房产 > 正文

犹豫不决又一季 北漂族购房梦买房不只为踏实 更事关尊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17 10:38:30  来源:  



小马在一幢商品楼前,他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看过的第几个项目了。
 

  北漂族置业状况调查之一:买房事关尊严

  中新网5月17日电 中国最年轻博士张炘炀要求父母全款在北京买房的新闻曾引发舆论关注,在北京的几个年头,让这个年仅十六岁的孩子认为“成就好”的标准就是在“北京有个真实的工作、户口、房子”,虽然张炘炀的想法或许更多的体现了一个超速成长的孩子所面对的外界刺激,但我们也能从侧面看出“北漂”们面对房子的心理焦虑。

  北漂,是特指来自非北京地区的、非北京户口的、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的人们。他们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希望在北京寻找到自己的未来。然而在实现华丽梦想的之前,摆在北漂面前的是无户口、无住房的冰冷现实。他们正努力的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打拼,但离那套房子,究竟还有多远……

  辛辛苦苦去看房 “价格总比期望高”

  “本来打算今年结婚,想在北京买个商住楼做新房。但首付百分之五十也不是个小数目,再考虑到将来产权问题,买房计划还是暂时搁置了。”去年重返北京的老“北漂”小马这样告诉记者。

  小马是北漂大军中的普通一员。2006年在北京的一所大学毕业后便回东北老家工作。半年之后回北京正式成为“北漂一族”。在北京工作三年后,2010年又返回老家工作一年。2011年,再回北京。如今刚过而立之年的他,面对自己的这番“折腾”,他笑称自己也是无奈。特别是现在有了“限购”政策后,更让他有“悔不当初”的感慨,“如果从07年以后一直都在北京工作,现在至少有购房资格了。”

  京版“十五条”实施后,楼市交易量减缓,但由于新政对商业住宅“不限购”,该类型项目逆市而上,成为楼市“奇葩”,售楼人员也借机撺掇北漂一族购房。

  没户口,没有在京五年纳税证明,要买婚房。现实的压力让小马也把目光转向了不限购的商业住宅,虽然他知道这种房子除了不限购这一大优点之外,硬伤很多:和普通住宅的产权70年不同,这种房子因为是在非居住用地上建造的住宅项目,所以产权一般是40-50年。此外在房屋贷款、生活成本上:首付一般是五成,贷款没有任何优惠;用电、用水等方面的收费标准要按照商业或者工业的标准来执行,一般要比普通生活用电、用水的价格高出30%左右。

  “我个人很喜欢loft户型,或者是小户层高5M的大开间,自由随性,虽然房贷和以后生活成本上会有些问题,但这种房子面积小,总价低,还能承受。”而说到看这种房子的经历,小马却遗憾的表示:“从去年开始就看了几个不限购的商住项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定了一个挺适合自己的。但那个楼盘却一直都没有预售许可证,不太敢出手。”

  对于北漂买商业住宅,业内人士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曾表示:“如果购房者只是出于避开新政而购进此类房产,高昂的收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再者,商住楼首付为50%,还贷期限统一为10年,额度较高,再加上商住房一般是不宜居的,这些都有可能对北漂族的生活质量造成影响。”

  今年单位方面有办理居住证的名额,所以普通住宅这边小马也没有放弃。“小户型、低总价是最好的选择。但去看房子的时候,要么就是总价合适但户型、配套太差,要么就是户型挺好却总价太高,总之没法让人满意”。小马说,有时候被一些楼盘的低价广告吸引去看房,但去了会发现那些所谓的低价房通常都是户型不好或者有瑕疵的“特价房”,而正价的房子,“价格总是比预期的高了一些。”

  犹豫不决又一季 持币观望到何时?

  对于买房这件事,看了近半年房子的小马目前选择继续观望。“不限购的商住房这边,看上了锦上国际区和中弘北京像素,但前者没有预售许可证不敢买,后者实在担忧日后那个小区周边的交通状况,人太多,看今天的一号线就能预见未来的六号线,就算是买个小车,路况也肯定是拥堵不堪。另外,100万左右的房子首付5成也是个不小的压力。普通住宅这边要等有购房资格,会留意两居或者三居的小户型。”

  谈到对北京房价的期望值,小马表示,因为自己工作地点在国贸,所以置业会选择在东城、燕郊、通州这几个区域,“希望房子的总价(包括未来还贷)能控制在150万以内,可以是二手楼、旧楼,但是配套要过得去,可以没有娱乐场地,但要有超市、医院和学校。单价的话东五环以外但是还在北京的,1万/平能接受,燕郊地区位置好点的5-6千/平认为合理。现在的房价还是有点高。”

  漂一族的心声:买房事关尊严?

  买房,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基于这种传统观念,房地产市场才得以更加蓬勃繁荣。其实“居者有其屋”不难,难的是要在北京这个有限的空间里容纳每个北漂人的买房梦。

  “房子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房子是万万不能的。”小马有很强的传统观念,虽然自称房子不是必需品,但却明确提出“不管在哪个城市一定要有一套房子。”

  小马说,如果北京房价一直都不能为自己所接受,自己会选择在其他城市置业。“不管自己去不去住,但有一套房子心里踏实。”

  对于北漂,在北京买套房子,已经不仅仅承载着居住功能,还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甚至是尊严的体现。

  张炘炀觉得,没有北京户口、工作和房子,在北京没有资格谈恋爱。

  小马则说:“也是虚荣心作祟吧,出来混这么多年有套房子才有个交代。”

  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房子 尊严”,买房与尊严之间关系的讨论比比皆是。有则评论这样说道:生命的尊严与生活的压力那个更重要?美国社会学家菲利普•布儒瓦问道。卖房的说:哥卖的不是房子,是生活。买房的说:哥买的不是房子,而是尊严和幸福。

  买房才有尊严?当然我们也能听到北漂的另一种心声,他们在不断调整对客观条件的正确认识,寻求内心真正的安定和平衡。套用电视剧《蜗居》中的主人公郭海萍的一句话来表达:“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和梦想都要拴在一个房子上呢!我们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期盼都仅仅是一处房子,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小产权房"项目核实多是“豆腐渣”
下一篇:伪造居住证当事人终身禁办 造假骗购利益链的遭釜底抽薪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