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广州正在研究选取3-5条路段试点压缩机动车道宽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26 17:07:20  来源:  

  中新网讯 广州未来或将缩窄机动车道宽度,为机动车提供更多车道。记者25日从市建委获悉,市建委所辖市道路交通研究中心自去年开始研究给机动车道瘦身,先后前往武汉、南京、杭州等城市实地调研。调研组建议,广州可选取3-5条合适路段作为试点,实施包括优化城市机动车道宽度等措施。

  路宽压缩可缓解拥堵

  广州市建委官方微博日前发布消息:广州市道路交通工程研究中心日前对武汉、南京、杭州三个城市开展了城市道路机动车道专题调研。调研发现,现行国标规定城市道路单条普通车道设计宽度为3.50米(设计车速<40km/h)或3.75米(设计车速≥40km/h)。各城市中心区机动车交通以车宽1.8米的小型车为主,单车道3.5米-3.75米的宽度相对较宽,在相对“宽松”的条件下,车辆超速行驶或是两条车道并行三辆小车的情况时有发生,存在交通隐患。

  据负责本次调研的工程师介绍,调研发现武汉、南京、杭州等城市近年来采用压缩城市道路车道宽度的措施,将路段宽度压缩至3.2-3.5米,交叉口进口道宽度压缩至2.6-3.5米,在交通安全改善、缓解拥堵、节省建设费用、应对建设条件限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建议新建改建道路试行

  调研小组建议,今后广州对于改建道路,可适当缩窄机动车道以增加车道数量,大幅提升通行能力,同时改善车辆通行秩序和行驶安全;对于新建道路,适当缩窄机动车道有利于突破用地条件限制,在道路建设中变被动为主动。

  据了解,相关调研结果已经形成报告,并提交广州市交委、交警、法制办等相关单位作为决策参考。调研报告建议选取3-5条合适路段作为城市道路集约化建设试验段。此外,报告还建议广州应有针对性地开展如机动车道宽度、平面交叉口设计、人行过街设施等城市道路交通工程建设相关技术标准研究,编制相关技术标准。

  他山之石

  武汉:交通事故概率下降

  2007年,武汉市在交通管理中,在一些主干道、次干道上采取了压缩车行道车道宽度的措施,主干道车道宽压缩为3.2-3.3米,次干道车道宽压缩为3米,交叉口进口道车道宽压缩为2.6-2.8米,且均不考虑另设路缘带。采取压缩车道宽度措施后,武汉市的交通事故数量不仅没有上升,而且显著下降。

  南京:节约投资超亿元

  南京市城市快速路车道宽度一般为3.75米,但2006年建设的城市快速路内环东线二期工程车道最终确定为3.5米,隧道的高度下降20厘米。通过优化设计,合理拆迁,改进工艺,内环东线二期工程共节约投资1.2亿元,单是隧道瘦身方案,就节省拆迁资金8000万元。

  杭州:通行能力明显提高

  杭州市在2006年在“五纵六路”道路综合整治中对缩减机动车道宽度进行了全面应用。“五纵六路”是杭州市南北向的重要道路,分别为新塘路、环城东路、绍兴路、东新路、湖墅路、古墩路。整治前路段、交叉口进口道和出口道单向车道数均为2-3条,交叉口通行能力远小于路段通行能力,拥堵严重。整治前路段车道宽度为3.75-4米,整治后为3.25-3.5米;交叉口车道宽度整治前为3.5米,整治后为2.8-3.5米。整治后,道路路段和交叉口的通行能力均有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开下展台难 技术无奈仍是老三样
下一篇:成都市加入车辆尾号限行行列 大城市拥堵顽疾难解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