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让社区文明实践成为城市的“最美风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13 13:14: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黎平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广大市民为服务对象,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做多久”的问题,紧扣学习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工作”内容,突出思想铸魂,壮大志愿力量,做好实践文章,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久长效。

  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中坚力量、文明实践活动的有生力量、志愿服务组织的积极力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内容、服务渠道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功能,积极激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活力,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社区品位,增强社区凝聚力。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模式,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途径,积极发挥以党员为“领头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模范作用。多年来,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疫情防控、除冰扫雪、环境整治、文明创建、植树绿化等各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与喜爱。

  “让百姓心存善念,方有善德善行;让百姓心有所仰,方能行稳致远。”以干凉亭社区、龙形社区等为代表的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以宣讲、帮扶、娱乐等形式,突出思想铸魂主线,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价值引领、邻里互助等活动。将理论宣讲、事迹浸润、就业服务、移风易俗、文化宣传等内容定为“必修课程”,每月定期组织开展主题活动,让项目内容贯穿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将贵州省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黎平会议纪念馆开设的“红色讲坛”延伸到社区,组织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纪念馆讲解员组成“红色文化宣讲团”,深入到讲堂内、农户外、广场上、树荫下,用本土化、接地气的语言宣传红色文化,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以创建“文明社区”为目标,全面参与“孝老爱亲最美家庭”“清风廉政最美家庭”“乡村振兴最美家庭”“书香润德最美家庭”“绿色生态最美家庭”“好妈妈”“好爸爸”“好孩子”等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感人事”“身边人讲自己事”的方式开展“我的先进故事”“我的家风故事”“我的志愿故事”“我的实践故事”等宣讲活动,让文明实践的生动故事春风化雨般浸润寻常百姓家。

  用志愿服务点亮文明社区,用奉献底色谱写时代担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实行党员联动、单位联动、企业联动、协会联动的“四联动机制”,通过“敲门行动”让志愿者带动群众开展邻里互助活动。积极建立“志愿者夜校”,将技术资源有效汇聚,承接社区多样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项目。根据市民的实际生活需求,组织黎平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创立独特的商业圈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在提升商业品牌和美誉度的同时,让“商业圈”带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进搬迁群众的“生活圈”。

  一个人带动一批人,一个人温暖一家人,一个人感动一群人,这是黎平县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真实写照。以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以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载体,广泛开展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扶弱助残、文明新风、美好生活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瞄准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需要,积极开展“四点半课堂”课外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紧扣搬迁群众的特殊性,组织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送万福·进万家”送春联、文艺辅导、文艺演出等活动。如今在社区里,邻里守望、扶手助残、爱心联盟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常态化、专业化、大众化。

  当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一面精神旗帜,也是一种文明导向。黎平县各社区积极借助“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之东风,组织众欣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团体建立社区社工站,以“大品牌”引领“小项目”、“微活动”促进“大服务”,精心设计出关爱孤寡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贫困家庭等一系列“私人定制”式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提档升级。(通讯员:詹家斌 佘定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黎平龙额镇:野外违规用火实行“零容忍”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