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服务诉源治理,锦屏法院执行局这样干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18 15:32: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源头治理导向,锦屏法院执行局采取有效措施,服务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创新执行方式,建立执行立案前敦促履行机制。锦屏法院针对履行金钱给付义务的小标的案件,在执行立案审查时,先行向被执行人发出敦促履行的提示,告知其强制执行可能承担的不利法律后果,促使其自动履行还款义务。今年以来,锦屏法院通过适用执行立案前敦促履行机制,成功化解16件申请执行案件。

  二是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杜绝因过度执行引发新的矛盾纠纷。在执行案件时,锦屏法院执行局始终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对能“活封”的财产,尽量不进行“死封”,严禁超标的查封和乱查封,杜绝因过度执行引发新的矛盾纠纷。

  三是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对已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切实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力,让被执行人深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后果,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减少衍生案件的产生。今年以来,共发布悬赏公告15起,拘传17人,拘留7人,执行到位90.85万元。

  四是加大失信惩戒曝光力度,构建诚信体系建设。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通过公告栏、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进行曝光,今年以来,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共52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曝光老赖97人,张贴失信公告31次,对62人发出敦促执行公告,迫使38人主动履行义务。通过曝光,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人民群众深知失信的严重后果,培养人民群众诚信意识,营造诚信社会环境,推动人民群众形成诚信办事的好习惯,有效预防和减少因不诚信行为引发的矛盾纠纷案件。(程平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手册》“三进”显成效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