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停洞镇:留守妇女变身守护村寨平安的“巾帼消防员 ”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29 11:45: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从江县停洞镇老寨村,有那么一群苗家留守妇女,她们默默无闻、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用温柔而坚定的女性力量,致力于创建平安和谐的美丽老寨,她们就是寨子里的女子义务消防队,守护村寨平安的“巾帼消防员”。

  老寨村位于停洞镇西南部,为苗族聚居村寨,距镇所在地21公里,是全镇16个村(社区)最远的一个村,村民住房以木质结构为主,防火安全一直是村里工作的重中之重。因青壮年男性大多在外务工,常年留守村里的多为妇女、老人和儿童,老寨村村委会结合实际,在镇安监站、镇专职消防队的指导下,建立了停洞镇首支村寨女子义务消防队。

  女子义务消防队成立后,为尽快使队员们进入角色、熟悉消防业务。今年以来,停洞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镇安监站、镇专职消防队到老寨村为女子义务消防队开展消防业务技能培训,全方位地对她们进行火灾防范、火患自查、火灾扑救及疏散逃生等基本知识培训,讲解机动泵、灭火器等器材装备的使用和维护保养,并现场进行演示,实现了演练与实战的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女子义务消防队在复杂情况下的实战能力。现如今“巾帼消防员”们均能熟练操作消防机动水泵进行灭火工作。



  “通过参加消防业务技能培训后,掌握了机动泵的发动、排气和抽水等作业,在寨子里没有壮丁的时候,我们女人也能用我们的力量来保护我们的家园。”4月28日参加老寨村消防安全演练的女义务消防员赖丢咪说。

  作为停洞镇首支村寨女子义务消防队,平日里,她们利用劳动之余不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宣传消防知识,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为村里筑起一道防火安全屏障,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通讯员:吴永欣 陈德新 吴保全)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从江:欠钱不还朋友反目,法院调解重拾友情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