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违反“一户一宅”私自买卖农村宅基地,协议无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29 11:39: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4月27日,从江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确认合同无效纠纷案件,确认原告与被告于2017年12月达成的口头买卖宅基地协议无效,原告一次性退还被告宅基地及旧房屋购买款20666元,同时自愿补偿被告建房损失20000元。

  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均系同乡同村人,且双方有亲戚关系。原告因生活中急需用钱,于2018年12月与被告达成口头协议,约定将登记在原告杨某名下的宅基地及旧房屋以20666元出售给被告,双方并未签订任何书面协议。房屋出售后,被告在原来旧房的基础上进行了整改和新建,同时原告将宅基地证交由被告,但被告几经周旋仍未能办理宅基地变更手续。后原告反悔并主张双方达成的口头协议无效,要求被告退还宅基地及房屋,被告认为该口头协议双方系自愿达成,双方应按约履行,双方因此产生纠纷。经村民委员会、乡人民政府、司法所多次组织调解,均未能解决。原告遂诉至法院。

  从江法院接到此案后,考虑到双方矛盾分歧较大,便迅速办理立案手续。经法院审理查明,原、被告双方以买卖形式非法转让宅基地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强制性规定,双方达成的口头买卖宅基地的民事行为无效,原告应退还被告购地款,被告应退还原告宅基地,考虑到被告已在原告宅基地上新建房屋,原告应酌情补偿被告部分损失。

  本案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首先向当事人解释买卖合同无效的法律规定,同时提醒双方当事人,产生这一纠纷双方均存在一定的过错,给原、被告双方均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最终双方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相互理解,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双方握手言和,解开了困扰双方多年的心结。(王强)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从江往洞镇:四点半课堂,“五老”用心传递爱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