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一村民占用自家耕地修建猪舍,属违法乱占农田建设建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29 11:23:52  来源:剑河县纪委监委网站  

  2021年12月,剑河县南寨镇纪委在懂达村开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监督时,接群众反映有村民在自家耕地建设猪舍情况,督查组立即开展调查。

  “这建筑物是什么时候建的?谁建的?有没有办理相关用地审批手续?”南寨镇纪委带着疑问,走访了村民和村委相关人员。

  经过走访了解到猪舍是谢某于2020年8月初建成的,没有办理相关用地审批手续,谢某已全家外出。

  为了准确核实该猪舍是否属于违法乱占农田建设建筑,镇纪委来到镇自然资源所开展进一步核查。

  贵州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信息平台显示懂达村乌卧自然寨存在违法乱占农田建设建筑物的情况,建筑物占用面积0.015亩,占用基本农田违建面积0.015亩。

  “谢某的猪舍确实属于违法乱占农田建设建筑,我们之前联系了谢某,让谢某回家尽快拆除,同时也让村两委成员也多次电话联系要求谢某尽快拆除,但是谢某仍然以各种理由拒绝拆除。”该镇国土所负责人说道。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守耕地红线就是守住老百姓的粮食袋子,农村乱占耕地特别是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的建设行为,更是踩到了耕地红线,严重威胁到国家的粮食安全,不能以任何理由违法占用耕地。”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在镇纪委的督促下,镇党委立即组织镇自然资源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拆除工作。

  2022年1月8日,南寨镇人民政府向谢某下发了《关于强制拆除懂达村谢某猪舍的公告》,并用微信把公告传给谢某。要求谢某在2022年1月11日之前对违法建设的猪舍进行拆除并复垦复绿,如果没有自行拆除或者没有能力拆除的,将由南寨镇人民政府代为拆除且复垦复绿,以达到消除违法行为。

  2022年1月18日,在多次劝告无果的情况下,南寨镇组织镇干部和村两委成员20余人,对违法乱占耕地的谢某猪舍实施拆除。

  这次拆除行动对乱占耕地行为形成了震慑作用,事后当事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以后要遵纪守法,严守耕地底线。

  “下一步,镇纪委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南寨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剑河:“报谷”樱桃熟 游客采摘乐
下一篇:剑河检察为您提供一份“五一”景区安全“大礼包”,请查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