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不负春光:黎平春茶提前10天开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23 14:29: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春光明媚,茶叶飘香。日前,黎平闽兴茶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传来今春的第一缕茶香,这是前一天刚刚采制的茶叶鲜芽正在进行炒制。据该公司总经理孙明慰介绍,今年的春茶或将受到连日升温的影响,导致茶叶叶芽生长较快,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前10天旺采摘。

  连日来,天气晴朗,在该县高屯镇的万亩茶园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颗颗新芽嫩绿挺秀,生机勃发。茶丛间,采茶工正背着茶蒌来回穿行,双手翻飞之间,茶叶纷纷落入茶篓。平均每人每天采摘收入都在100元以上。

  据黎平县茶叶办主任吴远志介绍,春节期间受升温的助力,黎平县从今年正月初二开始采茶,到现在采了8天,目前有1000多人采茶,平均每天采摘的茶青有500多公斤左右,8天下来,茶场总的收到了4000多公斤茶青。

    “今天来得有点迟了,上午只采了2斤8两,下午估计还能采4斤多。”家住后坡村的欧帮花有些遗憾地说,“前几天都是一天收入170到180元。我还不是采得最快的,我们村有两个采得快的,一天收入200多到300元。”

  面对当前看好的春茶行情,黎平县茶叶办主任吴远志很是高兴。他告诉笔者:“黎平春茶开采比江浙一带早,这也就抢得了先机,弥补了当地市民对春茶的需求。”

  近年来,黎平县把茶叶产业作为境内百姓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目前,全县茶园面积26万亩,投产茶园22.6万亩,茶园遍布26个乡镇(街道),是黔东南州茶叶面积最多的县。全县有茶企314家,加工厂点680余个,年产干茶1.5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12.5亿元以上。每年春茶采摘带动劳动力就业就达10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0人以上。

  “2021年预计产量是1.4万吨, 产值是13个亿。”展望今年茶产业前景,吴远志满怀信心,“现在,我们茶园才有8000多亩可以采摘,预计10天内,全县22.6万亩投产茶园将全面开采,到时,我们将需要80000名采茶工。” 

  据介绍,下一步,黎平县将继续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步伐,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实现全县茶叶50万亩,让茶叶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陆书明 石卫勇)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危险!黎平一辆拉木材的货车发生自燃,原因竟是……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