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的扶贫故事】龙本英:杨叔变帅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27 14:57: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叫龙本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也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扶贫干部。2017年9月,我来到注溪乡工作,注溪村位于天柱县北部,总面积9.32平方公里,龙江河穿村而过。全村辖14个自然寨,41个村民小组, 239户贫困户,872人贫困人口,主要以农业为主。
 
       在注溪村的帮扶工作中,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杨先进杨叔。50多岁的杨叔是我帮扶的一个贫困户,无妻无儿女,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靠去山上采集药材到集市上销售,基本上只能维持平时必需的米、油、盐之类的生活开支。没人管着他,生活没计划,家里一贫如洗。
 
        杨叔以前住在公路边上一个不到12平米歪歪斜斜的茅皮棚里,站在公路边都能从壁缝中看见他那走动的身影,我至今还清晰的记得,当时他坐在满是灰尘的灶台边,穿着一身几个月没洗过的油而发亮的衣服,脏兮兮的手里端着一碗饭,低着头吃的正香,灶上的锅里煮着没有油荤的小白菜。地上几块板子铺成的“床”上,睡得发黑的被子堆成一团,由于是阴雨天气,屋里还有漏雨的痕迹和潮湿的霉味……。
 
       看到这样的生活环境,我内心一阵酸楚,当时心里就一个念头,一定要帮他!
 
       回到乡里后我立即写了申请,并与村两委沟通协调,为他争取了民政救济大米、被子、衣服等生活必需用品;乡政府相关领导亲自到他家实地了解情况,确定其住房为一级危房后,帮他选址建房,以解决他的居住问题。在乡党委政府帮他建设房子的期间,我时常到他家中给他做思想工作,激发他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他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时常以他身边的人、周围的邻居、村里的能人为例,给他摆事实讲道理,让他清楚认识到只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实现脱贫。
 
       几个月后,杨叔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砖房,再去看望他时,整个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看着他穿着干净的衣服,饱满的精气神和灿烂的笑容,不禁感叹原来也是个帅气的大叔啊。
 
       我心里十分高兴,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成就感和自豪感。看他的厨房,油缸里有油、米缸里也是满缸的米,当我问他最近吃肉没有,他开心的说道:“吃啦,柜子里还有咧”。
 
       2018年1月26日,气温骤降,迎来了第一场雪,交通受阻,我和乡里的4个同事不顾雪天路滑,第一时间步行赶往注溪乡注溪村,去看望自己的贫困户,为他们送去过冬的棉衣棉被。一路上,我们深一脚浅一脚,怀着急切的心情,我来到杨叔家中,看到他穿着两件薄薄的单衣,双手发抖,鼻涕直流,顿时,我的心碎了。
 
       他用颤抖的双手接过被子时,激动万分,情不自禁的连声说道:“下这么大的雪,大老远跑来看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辈子俺算遇上好人了!这真是雪中送炭啊,这个冬天再不怕夜里冷咯,共产党好啊,共产党的干部好啊……要不然在这个岁数我哪还能住上新房、穿上新衣服、盖上新被子,我们的政府好,是好政府......。”
 
       临走时杨叔还拉着我的手,非要送我一包炒好的花生米。
 
       这天,我再次来到杨叔家。
 
      “杨叔,我还想要你答应我一件事可以吗?
 
      “好,你说嘛!”
 
       “现在我们村的罗汉果产业发展的好,合作社大量需要工人干活,我跟合作社负责人说说,你也去那里与大婶、大叔们一起干活去?每天可以收入80-100元嘞,说不定在那里干活和哪个单身的大妈对上眼了?看你这么勤快就跟你回家过日子了呢。”
 
        杨叔笑盈盈道:“这个可以,好,我答应你。”
 
      “杨叔,我们贫困户缺钱缺住,可扫地洗衣我们有力气呀,文明素养也要跟上啊。哪天,有哪个大妈看上你了,头回上门瞧见这屋脏成这个样子,人家扭头就走咯!”
 
       我一边帮忙收拾屋子,一边耐心开导。
 
      “是是是,从今天起,我每天都把屋子卫生打扫干净!下次你再来,绝对看到我家的屋内屋外干干净净的!”杨叔羞涩地说。
 
      洗衣服、清扫屋子、整理被子……冬日的午后,注溪乡注溪村贫困户杨先进格外繁忙,这个场景对别人来说非常普通,但对于杨叔而言,却意义很大。从那以后,我每次去杨叔家,看到的屋子格外干净敞亮。(龙本英)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天柱:对一故意伤害案召开听证会
下一篇: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1万余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