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的扶贫故事】:扶贫也是一场“高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1 14:54: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叫刘兴武,是贵州省丹寨县民族高级中学教师。
 
       2013年6月,选派到丹寨县兴仁镇者拉任第一书记,至今已有7年时间。在这七年里,我踏遍了13个自然寨11个村民小组,走访了全村603户2616人,见证着村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的变化。
 
      七年赶考路,弹指一挥间。
 
      记得到村报道的第一天,一路上坑坑洼洼,灰尘漫天飞舞……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滞后,是乌地村给我的第一印象。
 
       2013年,者拉、乌地合并成者拉村,村支两委班子换届,村情民情复杂,矛盾多上访多,党支部书记王家进因村级矛盾、脱贫攻坚任务重提出辞职。
 
       人心不齐,脱贫攻坚难上加难。
 
       我多次与王家进交心谈心,强化大局意识,并把他召回村里;积极走访群众做宣传教育工作,平衡两边群众思绪……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魔芋、生姜种植效果很不理想,看着村里的荒山,我心中又忧又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金银草,金银草种植一次管十年,每年略施小肥、略加管理就可以了,亩产利润达到五六千,并且有企业包收,不愁没销路。
 
       找到了适宜发展的产业,本是件大喜事,但因常年种植发展不得成效,村民们不相信,种草就能致富。
 
       好项目,当然不能让它落空。通过多次走访宣传,终于取得了209户群众的信任。2017年,种植60亩金银草,产量有250多吨,收入17万元。目前,者拉村发展种植200亩金银草、100亩吴茱萸、75亩吊瓜、300亩精品水果,修建1个肉牛养殖场和1个青贮饲料加工厂。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突破10000元。
 
        扶贫就是一场高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就是我七年来的“教学”任务。如今,者拉村已经褪去破旧的外壳,村庄美、产业兴、群众富是它新标签,我将接续带领群众一起阔步踏入乡村振兴新征程。(余贵重  谢官梅)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丹寨路政执法大队积2020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准备工作
下一篇:丹寨大队抓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保障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