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联山街道:想方设法稳就业 多措并举促增收 易搬群众“笑开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19 14:30: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连日来,在贵州省天柱县华鼎制衣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内,“哒哒哒”的机器声此起彼伏,潘晓琴和她的工友们正忙碌着,剪裁、缝纫、修饰、包边、缝盘,一件件成品衣服整齐地装箱。

  “以前住在山沟沟里,在家只能靠天吃饭,外出务工又顾不了家。易地搬迁后,我不仅能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父母,有了收入,心里踏实,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已经成为针车组组长的潘晓琴说话时眉眼间都透着喜悦。

  搬迁群众能否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事关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全局。今年以来,联山街道按照省、州、县安排部署的相关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产业就业两手抓,创新思路举措,坚持分类施策,全程跟踪服务,有效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契合群众意愿的就业脱贫路子。

  摸清需求,精准建立台账

  比起潘晓琴,任秀梅在厂里还算是一名“新手”。半年前,一家人搬到了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D3栋3单元,“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水电煤气这些都要钱,我就只会务农种庄稼,去哪挣钱啊!”任秀梅的顾虑很快就打消了。事实上,在她们搬迁到安置点时,包保楼栋干部和楼栋长就上门去把搬迁贫困户的详细资料建成台账,包括年龄、学历、有无技能、个人意愿等,经过了解分析,她们推荐任秀梅到华鼎制衣有限公司培训,培训结束领持证上岗证到贫车间上班。

  “刚开始培训时每天补助40元,正式上岗工作后,最低工资达到2000元,还有计件工资,熟练后还能拿得更多。”而更让任秀梅感到开心的是,搬迁后,孩子的上学问题迎刃而解,再也不用担心没学上、上学远了。

  天柱县联山街道按照“一人一卡、一点一册、一月一更新”的原则,以“楼栋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楼栋长、社区五大员深入搬迁户家中开展“四必到、六必访”工作,对所有搬迁群众的家庭结构、产业发展意愿、就业意愿、就业能力、培训需求、就医就学等情况进行逐户逐人摸底调查,全面摸清底数,建立详实台账,做到分年龄、分技能、分意向、分需求,形成搬迁户就业岗位菜单、就业状态清单和劳动力资源账单,为精准化实施技能培训、产业就业帮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置点共有劳动力10197人,就近就业431人,输转就业2350人。

  天柱县联山街道根据搬迁群众实际情况和就业意愿建立劳务档案,通过“资产收益扶持一批、服务就业解决一批、扶贫车间就业一批、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招商引资解决一批、门面出租解决一批、产业扶贫发展一批”的思路,分类抓好后续扶持,帮助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分类施策,多措并举促增收

  搬得出是手段,逐步能致富是目的。对于青壮劳动力而言,就业渠道相对较宽,那么如何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50岁以上人群的就业问题呢?

  2018年,52岁的杨彰奎从远口镇安浪村大山沟深处搬迁而来,每次见到他时,他正身着一身蓝色保安服,一丝不苟站在安置区小区入口,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面朝黄土背朝天,以为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哪能想到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啊!”杨彰奎口中的好日子就从搬出山沟沟开始,自己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月收入2000元,老伴在天柱县凤城二中学打扫卫生上班,儿子患二级残疾在家休养,女儿大学本科毕业准备外出上班,“生活充实了,钱袋也鼓起来了,能不幸福吗?”杨彰奎笑呵呵地说。

  “我们在安置点积极开发保洁、保安、门卫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外出务工有困难的搬迁群众就业。”联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小波介绍,通过精准对接、分类施策,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同时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搬迁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搬迁群众每户至少1人实现就业。

  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引进培训机构9家、引进企业32家,吸纳1000余名搬迁群众就业;天柱县易地搬迁安置点设立扶贫车间8个,已累计吸纳易地扶贫搬迁户156人。

  同时,紧盯市场和群众意愿,以服装制作、家政服务、中式烹调、中式面点、SYB创业培训、计算机、电工、挖掘机、美容美发、电焊、插花、等热门工种为重点,采取分散或集中培训模式,做到18-45周岁有需求的青壮年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紧盯“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目标,扩大就业选择空间,努力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稳定就业1人。同时,还积极引导支持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就业,在安置点内建设农贸市场、沿街门面出租,对有创业意愿的搬迁户优先落实摊位,通过低价租赁等方式,鼓励支持搬迁户创业增收。

  健全配套,解决融入难问题

  “搬出了、稳住了、能致富,还要让搬迁户更有归属感,‘暧心、放心’更‘安心’。”天柱县联山街道紧抓就业关键点,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防疫工作、就业帮扶措施落实、安置点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等情况进行专题部署专题研判。

  “统筹兼顾两手抓,双手作战两手硬。”联山街道坚持一手抓有组织劳务输出,一手抓辖区内企业复产稳岗。细致做好农民工返岗需求、企业用工需求“两需求”调查,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根据各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情况,引导、鼓励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解决搬迁群众稳就业、保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只要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用心用情为人民服务,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改善民生是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第一追求,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打造‘党建+企业+产业’发展模式,不让一位搬迁群众在同步小康路上掉队。”天柱县联山街道党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杨世常说。(龙本英)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天柱邦洞: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实地演练
下一篇:天柱县联山街道建立“消防五大阵地”精准防控保平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