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护士唐琼琼,主动出征上“战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01 14:46:47  来源:ZAKER黔东南  

  天柱县中医院护士唐琼琼,在肺炎疫情威胁到天柱县 43 万人的生命安全之际,她临危请命,主动出征,年假不休,鏖战一线,用她顽强的意志,谱写了一曲曲疫情防控的动人赞歌。

  " 院长,我要上战场 "

  " 院长,我要上战场,三公里疫情监控点排查工作安排我去吧!" 大年三十,天柱县中医院院长张平正在预检分诊台检查工作,护士唐琼琼手拿请战书,兴奋地跑到张平面前,把请战书递到了张平的手上,期盼得到张平的批准。

  天柱县中医院现有职工 185 人,其中医生 63 人、护士 76 人、医技药剂人员 26 人,为了防范近期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扩散,医院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人员也已安排妥当。一个萝卜一个眼,人人身上有事干。大年初一,县里急需派 1 名医务人员到三公里疫情监控点专职排查疫情,医院人手紧缺,派谁去合适呢?张平正犯愁。

  " 院长,不要犹豫了,让我去嘛!" 唐琼琼迫不及待地催促张平。

  " 好的,你去吧!要注意自我保护哦!" 思忖再三的张平答应了唐琼琼的请求。唐琼琼是治未病科护士长,获 2018 年黔东南州第二届中医护理技术岗位能手三等奖,平时工作中爱岗敬业、无怨无悔。唐琼琼去参加三公里疫情监控点专职排查疫情,张平自然放心。

  " 我是预备党员,又是护士长,国家有难,我不去,谁去呢?" 第二天,大年初一,唐琼琼早早地吃了一包泡面,冒着零下 5 ℃的严寒,奔赴三公里,投入到疫情监控点专职排查工作中去。

  " 闺女,我们支持你 "

  " 闺女,防控肺炎疫情,我们支持你!"1 月 27 日早上 6 时,正在隔离病房接受隔离观察的唐琼琼收到父母的安慰微信,泪流满面。

  1 月 26 日晚 8 时许,在三公里执勤点,交警拦截了一辆车靠边停稳,车主杜先生一家三口是竹林镇双溪村人,1 月 8 号从武汉回家过年,唐琼琼立即对杜先生一家人三口进测量体温,体温显示正常。但杜先生说他自己身体不舒服,自行驾车从村里到天柱县人民医院检查治疗。

  " 当时防护条件有限,交警队和交通局的工作人员没有穿防护服,只戴了单独的口罩,我们又不能排除杜先生一家三口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三人担心受到感染,就接受了县中医院的隔离观察。" 唐琼琼说,那时已是深夜 12 点,她给父母打电话说明了事情的原委,告诉父母早点休息,不用担心。

  唐琼琼的父亲唐永涛患有肾病综合症,治病开支大。母亲吴荷姣给人卖衣服维持生计。一家人住在县城开发区,生活虽然拮据,但都有一颗火热的心。看到疫情来临,唐琼琼的父母干脆搬到汉华阳光城的女儿家住。唐永涛拖着病体帮 8 岁的外甥杨盛煮饭;吴荷姣早晚帮外甥换洗衣服。唐琼琼的丈夫杨宏海趁着年假的日子帮着辅导杨盛的作业和陪杨盛在家玩耍。一家人全力解除唐琼琼的后顾之忧,支持唐琼琼奔赴一线,控制疫情扩散。

  1 月 27 日早上 6 点许,唐琼琼收到了丈夫安慰的短信和儿子放在医院寝室的 100 元的红包及安慰妈妈的留言,尤其是收到了父母发来的鼓励微信,唐琼琼流下了温暖而高兴的热泪。

  为确保安全,县中医院请县疾控中心对县中医院可能污染的区域进行消杀,经监测,中医院环境合格。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何凤仙与县医院相关科室对接,在确认杜先生 CT 检查及血常规化验结果无异常后报张平院长,张平宣布唐琼琼和其他两位同志的隔离解除,唐琼琼久悬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她又一次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有家人的关心、院领导的关怀,1 月 28 日,唐琼琼轻装上阵,向疫情监控点邦洞街道坪能村奔去。

  " 同志,请测测体温 "

  " 同志,请配合,测测你的体温!" 最近两天,在三公里执勤点上,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护帽,口戴防护罩,眼戴护目镜,手持体温计,唐琼琼全副武装,礼貌地请车主配合,测量体温。过往的车主,听到唐琼琼温柔而甜蜜的语音,很是配合,主动把脖子伸出车窗,给唐琼琼测量,还向唐琼琼报以理解的微笑,意思是美女护士辛苦了,再见!看到来往的车主很配合,尽管气温低,天气冷,但唐琼琼的心里却暖暖的。

  每天从早上 8 点开始工作到晚上 10 点,工作 14 个小时,排查过往车 70 多辆 300 多人。" 同志,请测测体温!" 的礼貌用语也每天从唐琼琼的嘴里吐出了 300 多次。" 喊的时间久了,嗓子都喊沙哑了!" 唐琼琼说,天气干冷,戴着口罩,不方便摘下,又没时间喝水,喉咙干得难受,只好强忍着,吞咽口水,润润喉痛,坚持下来。晚上回到家,就猛喝几杯茶,犒劳犒劳嗓子。

  " 同志二字,透着友好;请测测体温五个字,充满关心!我们都乐意听,乐意接受检测。" 接受过唐琼琼检测体温的湖南籍杨师傅说。排查防控疫情,为的是大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充满友善的检测,大家当然能接受啦!

  截止目前,在三公里与坪能检查点," 同志,请测测体温 " 的 " 七颗字 " 从唐琼琼的嘴里喊出了 2000 余次,检查的过往 400 多辆车 2000 余人,都在这充满关切的 " 七颗字 " 里消除了对 " 肺炎疫情 " 的恐惧。唐琼琼为天柱 43 万人闸下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安全闸门。(陈光昌、吴尊泉)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天柱:开展春节前电器产品市场大检查
下一篇:紧急通告!天柱县寻找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人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