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纸房乡:精准发力脐橙产业,群众收入水到渠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21 13:37: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黄平县纸房乡金河村地势崎岖,山多地少,该乡党委、政府立足于金河村地理区位优势,以党建为抓手,建强村党组织农村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建立该村农业经济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以“脐橙”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整合土地资源,该乡走出了一条以“党建示范引领、合作社协同带动、产业效益反哺群众”的致富新路子。
 


 
“选准产业方向谋划,群众收入有保障”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选准方向、定准路子,产业发展才能水到渠成。纸房乡党委、政府一方面通过组织村支两委、种植大户外出参观学习,经过对比考察,脐橙具有易储存,存放时间长,价格稳定的特点,选择脐橙种植经济性价比高;另一方面鉴于原有苹果桃不易储存,市场饱和,价格低的情况,该乡宣传发动群众以“脐橙种植”替代“苹果桃种植”,进一步削减苹果桃种植面积。通过以“山地开发种果,不与粮食争地”为原则,该乡先后实施“山上再造”精品水果产业种植战略,干群上下同心协力,目前苹果桃面积由原来的2000亩下降至300亩,脐橙种植面积也发展至5000亩。
 


 
“坚定党建带动产业,示范引领促发展”
 
       该乡充分发挥金河村村支两委干事创业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完善巩固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我们先后召开村干会、院坝会几十次,动员群众种植脐橙,政府有关于产业扶持补助贫困户政策,我自己带头砍了30亩的桃树,全部种上了脐橙”,60后的金河村党组织书记吴登学说道。截止目前,该乡累计投入脐橙扶贫专项资金70万元,政府补贴贷款贴息100万元,动员新增147户贫困户种植脐橙,解决了农户启动资金难的窘境,也有力地破除了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  



 
“家门口现场技术教学,务工增收两不误”
 
       “非常感谢政府啊,每一年都邀请县里面种植的专家给我们讲这个脐橙怎么种、怎么修枝和怎么施肥,而且到果树结果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帮别人采摘,一天呢也有100多块的收入,一个月下来也有3000多块,既学到了技术,又可以补贴家用,这个产业真的非常实用。”金河村脐橙种植户冉丽高乐呵呵的笑着说道。
 

 
       脐橙产业已成为纸房乡的地理“名片”。截止目前已发展种植5000亩,盛产期1500亩,年产1000万斤,产值达1800万元。合作社与贫困户自行开拓收购业务已形成广西、湖南等地客商上门收购的局面,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对脐橙的销售,形成订单式发展,极大促进了农户增收、产业增效。(肖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凯里高管处黄平路政执法大队开展公路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下一篇:大国点名,没你不行……黄平县纸房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有序展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